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交所發布支持實體經濟若干措施

2022年05月05日08:45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交所發布支持實體經濟若干措施

  5月4日,為滿足市場主體合理融資需求,解決受疫情影響上市企業面臨的實際困難,維護資本市場健康穩定發展,深交所發布了《關於支持實體經濟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深交所表示,將提升監管服務質效,引導市場理性投資,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以更堅定的態度、更有力的措施、更積極的行動,與市場各方一道,共同維護資本市場健康穩定發展。

  《通知》指出,全力做好中小企業融資服務工作,支持中小企業疫后生產經營恢復,支持“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利用資本市場做大做強,持續完善民營企業債券融資機制,推出更多直達實體經濟的創新產品,支持中小企業平穩健康發展。

  對於房地產企業的合理融資需求,深交所也進行了說明。《通知》支持房企正常融資活動,允許優質房企進一步拓寬債券募集資金用途,鼓勵優質房企發行公司債券兼並收購出險房企項目,促進房地產行業平穩健康發展。

  《通知》還支持市場主體增持回購,鼓勵有條件的上市公司回購公司股票,支持大股東、董監高合規增持股份,增強市場各方信心。此外,《通知》對於優化信息披露業務也做出了安排。“上市公司確因疫情影響無法使用EKey通過本所技術平台提交信息披露文件的,可以通過電子郵件或傳真方式提交。疫情防控期間,信息披露直通時段延長至21:30。”

  《通知》指出,因受疫情影響,在提交IPO、再融資、並購重組申報文件或信息披露文件時無法統一簽名或蓋章的市場主體,可以通過提供簽字頁電子掃描文檔、電子簽章等方式辦理業務,提升業務辦理效率。

  《通知》還支持上市公司召開線上業績說明會,支持上市公司召開線上股東大會。律師因疫情影響確實無法現場參會的,可以採取視頻等方式見証股東大會。鼓勵上市公司股東採取網絡投票方式參加會議。允許公司因疫情影響變更股東大會相關事項,包括延期、取消股東大會,增加臨時提案、變更地點等。

  在加強投資者線上教育服務方面,《通知》要求,持續通過互聯網渠道開展投資者教育宣傳,滿足疫情防控期間投資者在線學習需求。支持會員、基金管理人、期權經營機構積極引導投資者秉持長期投資、價值投資理念。(記者 熊子恆)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