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到2025年機場年旅客吞吐量突破7000萬

2022年05月07日08:57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啟動建設交通強市計劃

  5月6日,深圳市交通運輸局正式發布《深圳建設交通強市行動計劃(2021-2025年)》。《行動計劃》提出,深圳正式啟動實施海港提振行動、空港提質行動、鐵路拓展行動、路網聯通行動、樞紐融城行動、物流增效行動、低碳轉型行動、安全守護行動、治理提升行動、智慧賦能行動等10大行動共44項重點任務,到2025年建成“開放暢達、立體融合、低碳智慧、安全宜行”的交通強市。

  根據《行動計劃》提出的目標,至2025年,深圳將實現機場國際及地區旅客吞吐量突破千萬人次,城市將構建起三級物流樞紐體系,城市快遞業務量達到100億件,建成“南北終到、東西貫通、互聯互通”的高鐵通道,並打造民用無人駕駛航空試驗區。

  打造全球灣區核心樞紐海港

  海空雙港的建設,是深圳打造交通強市的重要內容。在海港提振方面,《行動計劃》提出,加快推進引領亞太、輻射全球、綠色低碳、智慧高效的全球灣區核心樞紐海港建設。到2025年,港口集裝箱吞吐量達3300萬標箱,LNG接收規模達到1600萬噸,郵輪旅客吞吐量達到60萬人次。重點包括推進集裝箱樞紐港規劃建設、加快打造國際LNG樞紐港、有序推進國際郵輪樞紐港建設、完善集疏運體系、促進現代航運服務業發展等六項任務。

  在空港提質方面,深圳將建成在國內具有先行示范意義的“平安、綠色、智慧、人文”四型機場,到2025年,機場年旅客吞吐量超過7000萬人次,其中國際及地區旅客吞吐量超過1000萬人次,年貨郵吞吐量達到210萬噸,機場國際航線突破100條。包括推進機場設施和服務能力升級、優化提升空中資源配置效率、建設民用無人駕駛航空試驗區、提升航空物流和機場集疏運水平等四項任務。

  全面展開樞紐融城行動

  灣區通聯,交通先行,一體化的軌道公路網絡建設,是深圳確立灣區核心引擎的重要基石。在鐵路拓展方面,深圳將加快構建“南北終到、東西貫通、互聯互通”的高鐵通道,加快建設軌道上的大灣區,完善深圳鐵路多樞紐體系,支撐深圳融入國內經濟大循環。包括加快推進高鐵通道規劃建設、推動城際鐵路建設、推進鐵路樞紐場站規劃建設等三項任務。同時,深圳將展開樞紐融城行動,加快推進各層級軌道交通規劃建設運營管理模式創新研究。

  路網聯通方面,深圳將加速推進“功能清晰、結構合理、多向貫通”的道路網絡構建,著力推動深莞惠范圍內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加快推進深圳市域重大干線道路工程建設。

  物流業增加值佔GDP比重增至10%

  物流增效方面,深圳將加速構建“對外物流樞紐+城市物流轉運中心+社區物流配送站”三級物流樞紐體系,努力建成全球物流樞紐城市。力爭到2025年,物流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10%,快遞業務量達到100億件。

  為實現交通發展低碳轉型,深圳提出了至2025年,綠色交通出行分擔率達到81%的目標,將推動“軌道-公交-慢行”設施融合、信息融合、服務融合,為市民提供選擇更加多元、更具吸引力的綠色低碳出行服務,促進城市公交慢行網絡與公共服務設施無縫銜接。

  此外,在安全保障方面,深圳將建立全過程交通運輸安全保障體系,增強風險防控與安全應急能力,構建全天候、快速響應的“地面+空中+海上”立體化全方位應急救援體系﹔在智慧賦能方面,深圳將重點推進交通新型技術推廣應用、鼓勵新技術新業態有序發展、建設交通前沿性技術國家重點研發平台和載體等。(記者 戴曉蓉 通訊員 李宇)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