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打造文化高質量發展典范

2022年05月09日08:40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打造文化高質量發展典范

  近日,寶安區文化“百千萬”工程假日音樂會活動精彩呈現。活動每逢假日在海濱公園東南區草坪等9個地點同時開展,為市民游客帶來精彩演出。 深圳特區報記者 劉鋼 攝

 

  文化產業是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需要的重要載體。發展文化產業,是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重要內容,也推動著文藝作品內容與技術、模式、業態等融合發展,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有機統一。2021年,深圳新認定15家市級園區,市級文化產業園區達71家,文化產業增加值超過2500億元,同比增速超15%。近年來,深圳文化產業發展趨向新模式、新業態,不斷拓寬著“文化+”的邊界。通過打造標杆性項目、樹立標志性品牌,深圳持續不斷增強城市文化軟實力,實現城市文化軟實力大幅提升,打造新時代文化高質量發展典范,推動文化產業從“高原”邁向“高峰”。

  深化改革 釋放產業活力

  完善文化產業規劃和政策,才能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在這一方面,深圳不斷探索。

  2019年,深圳市《關於加快文化產業創新發展的實施意見》《深圳市文化產業發展專項資金資助辦法》通過市委、市政府審定,明確了文化產業未來發展方向和舉措,產業發展環境持續優化。2021年,深圳編制了《深圳市文化產業高質量規劃(2021—2025)》,提出通過增強兩大核心動能、強化五大發展支撐、實施四大行動、打造十大增長極,形成深圳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體系。國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時尚創意產業圈、數字創意走廊、文化裝備研發中心、大灣區影視產業基地、國際藝術品交易中心、灣區演藝之都、國際知名黃金珠寶產業中心、全球游戲電競之都以及高端工藝美術集聚區,是未來深圳文化產業將打造的“十大增長極”。

  深圳“文化+”的規劃不僅於此。2022年,《深圳市金融業高質量發展“十四五”規劃》出台,提出加快布局“金融+文化”,支持深圳文化產權交易所合規運營,推動文化產權交易和藝術品交易市場健康有序發展﹔規劃建設深圳金融文化中心,匯集全球金融文化要素,提升深圳金融文化軟實力﹔爭取國家支持深圳建設文化與金融合作示范區。

  今年“五一”假期,“深蹲”成了市民度假的首選模式。由市委宣傳部聯合中國建設銀行深圳分行開展的“全民惠讀季”主題活動,通過發放數字人民幣紅包、圖書展陳等手段促進著市民圖書消費。據了解,出版集團旗下書城書吧、弘文及網絡科技積極參與,4月23日-5月4日中午12時,共計核銷文惠券數量18658筆,通過文惠券帶動的銷售收入102萬元。

  此外,深圳還出台了深化國有文藝院團體制改革實施方案,設立交響樂團發展理事會和基金會,成立深圳歌劇舞劇院,與深圳大劇院融合發展,整合深圳粵劇團與深圳戲院資源,形成推動粵劇發展的合力。近幾年,文藝精品創作活力進一步得到激發,原創歌曲《向往》等3部作品獲中宣部第14屆“五個一工程”獎,歌曲《再一次出發》等4部作品獲中宣部第15屆“五個一工程”獎,不斷擴大優質文化產品供給。同時,深圳定期發布的“城市文化菜單”,“一帶一路”國際音樂節等系列品牌影響逐年遞增﹔“設計之都”名片持續打造,創意十二月、中國設計大展、深圳設計周暨深圳環球設計大獎影響力也得到穩步提升。

  科技賦能 激活產業潛力

  當前,以信息技術為核心的新一輪科技革命正孕育興起。數字技術與文化之間的雙向賦能正成為數字文化產業發展的強勁動力。

  第十七屆文博會,華為、騰訊、科大訊飛等一批具有較強競爭力的數字文化企業參展,重點展示5G、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在文化產業領域的集成應用和創新,引導傳統文化企業加快數字化轉型,吸引了無數觀眾駐足。

  在“文化+科技” 發展戰略的指引下,深圳涌現出一批以高新技術為依托、以數字內容為主體、自主知識產權為核心的高成長型文化科技企業:互聯網游戲領域,擁有騰訊、創夢天地、雷霆信息、冰川網絡等一批龍頭企業﹔影視動漫數字內容服務上,擁有華強方特、環球數碼等一批專注內容生產的企業耀眼﹔數字視聽領域,擁有以A8數字音樂為代表的網絡音樂生產企業,以及懶人聽書、博閱科技為代表的網絡音頻企業。在2021年度“深圳文化企業100強”名單中,新媒體和網絡文化、文化軟件及游戲共入選28家企業,高端文化裝備有22家企業入選。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數字創意產業規模和發展水平全國領先,數字信息服務、動漫、網絡視聽、數字文化裝備和消費終端制造等行業實力位居全國前列,初步形成覆蓋創作生產、傳播運營、消費服務、衍生品制造等較為完整的產業鏈條。目前,深圳正在推進數字創意產業集群行動計劃,將推動數字創意技術和設備、內容制作、設計服務、融合服務等四大業態創新發展。

  拓展平台 綻放產業魅力

  文化產業園區和基地是深圳文化產業發展的基礎和引擎。

  2021年,深圳新認定了15家市級園區,目前,全市擁有市級文化產業園區71家,以及文博會、深圳文化產權交易所等多個國家級文化產業平台。蛇口濱海文化創意產業帶、DCC文化創意園順利通過省級文化產業示范園區創建驗收,全市省級文化產業示范園區達9家。南山區和華強方特入選第3批國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華僑城文化旅游科技集團和雅昌文化集團入圍第4批示范基地考察名單。同時,深圳還整合全市資源,積極推進國家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區(南山區)、國家文化產業示范園區(龍崗數字創意走廊)、國家文化和旅游消費試點城市創建工作,國家旅游創新中心南方分中心落戶鹽田,通過創建集聚產業要素資源,引領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

  “園區+平台”所帶來的社會效益肉眼可見。在第十七屆文博會上,鹽田區舉辦文化旅游招商推介會,簽約洽談項目涵蓋國際總部、文化科技、沉浸體驗、品牌活動賽事等領域,總投資額超10億元﹔在深圳珠寶集聚區分會場,被吉尼斯世界紀錄認証為全球迄今“面積最大、珠寶種類最豐富”寶石壁畫作品的IBC世界寶石牆帶來首秀……據悉,本屆文博會實現了全國31個省、區、市及港澳台地區全部參展的“滿堂紅”,展出文化產品近10萬件,近4000個文化產業投融資項目在現場進行了展示與交易。

  此外,“深圳設計”也充分賦能著實體經濟。今年年初,2021深圳設計周閉幕。本次設計周首次走出展館,全城聯動,實行聯合策展人制度,10天展期裡觀展人數已突破40萬人次。通過“設計+研發+服務”設計體系不斷優化,“深圳設計周暨環球設計大獎”等重大平台推動國際交流,深圳設計工具、設計標准、成果轉化等服務能力和水平不斷提升,深圳文化產業也通過“設計驅動創新”走出了一條由傳統型產業向價值鏈高端轉型之路,重塑深圳品牌的全球價值。

  如今,開放多元、兼容並蓄、創新創意、現代時尚的文化特質在深圳變得更加鮮明。(記者 焦子宇)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