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跨境物流明顯提速 助力產業鏈供應鏈穩定

2022年05月10日09:16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上月深港跨境貨運環比增長72%

  今年2月份以來,深圳市交通運輸局會同商務、工信、海關、海事、邊檢以及轄區政府,堅決落實省、市決策部署,因時因勢、不斷優化調整深港跨境貨物運輸疫情防控措施,探索實施“一級接駁、二級作業”“口岸全接駁”等運行模式,最大程度阻斷跨境貨車運輸疫情傳播風險。同時,組織開通供港運輸“海上快線”、鐵路援港班列和深港貨運包機航線,持續提升口岸接駁點周轉能力,實施分時預約入境,合理安排部分非生鮮跨境貨車與生鮮跨境貨車“錯峰通關”,在確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全力保障供港生活物資運輸穩定、企業供應鏈產業鏈穩定。

  據統計,按照“海陸空鐵”四種方式統一折算為標准集裝箱計算,深港跨境貨物運輸今年4月份日均6962標箱,環比3月份日均4048標箱,增長72%﹔同比去年4月份日均6870標箱,增長1.34%。

  跨境貨車“口岸全接駁”

  深圳堅持戰疫情、穩經濟“兩手抓、兩促進”,在全面做好深港跨境貨物運輸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因時因勢調整深港跨境貨運策略措施,科學規劃,分步實施,全力支持和保障企業運輸需求。

  3月14日以來,深圳實施深港跨境貨車“口岸全接駁”模式,跨境司機入境后,在口岸接駁點等候休息,將跨境貨車交由內地接駁司機完成內地端運輸作業,待跨境貨車返回后再駕車原路返港,確保做好防疫情輸入的前提下,實現深港跨境貨車“好進快出”。

  推動用足用好通關配額。目前,深港跨境貨車通關配額已由3月中旬的500車次/日放量增長至超過3500車次/日,其中,生鮮運輸配額不設限。建立跨境貨車入境作業分時預約機制,根據口岸接駁點單位時段吞吐量和口岸開放時間,依托“跨境安”系統合理有序安排各時段通關配額,實施“削峰填谷”管理,高峰期分時預約,其余時段不作分時預約限制。

  力推接駁能力擴容增量。4月下旬,深圳灣口岸接駁點已完成改造升級並投入使用,入境接駁車位由32個增加至60個﹔蓮塘口岸接駁點已建成並投入試運行,增設入境接駁車位30個。同時,充分利用深圳文錦渡口岸通關能力,在充分保障生鮮運輸的前提下,每日19時后給予非生鮮跨境貨車“錯峰通關”。

  推動提升接駁點運轉效能。圍繞“車不擁堵、人不滯留”的工作目標,綜合施策,努力打通跨境運輸堵點,暢通接駁點微循環,優化調整口岸接駁點跨境貨車消殺工作,採取通風和消毒同時進行的方式,將消殺時間由30分鐘優化縮短至15分鐘。

  海陸空鐵組合發力

  為降低深港跨境貨車運輸疫情傳播風險,2月下旬以來,深圳陸續組織開通了深港水路、鐵路、航空運輸通道,通過積極組織拓展貨源、實行運輸資助補貼等舉措,引導保障企業深港跨境貨物運輸需求,有效形成了“水路運輸為主、跨境貨車運輸為輔、鐵路和航空運輸為補充”的跨境貨運體系。

  在港口方面,深圳港大鏟灣、招商港口、鹽田集裝箱3個碼頭開通“海上供港快線”,持續增加深港跨境水路運力、穩定運費、提高時效,積極實施水路運輸財政補貼政策,全面加強貨源組織﹔深圳海關通過“提前申報、抵港直裝、非侵入式查驗”方式加快港口通關陸路化進程,持續提升通關速度。從2月19日開航至今,深圳港累計完成“深港跨境水路運輸”2888班次,完成集裝箱運輸32萬標箱,總運輸貨物169萬噸。

  在鐵路方面,組織開通深圳平湖南鐵路場站至香港編組站的集裝箱列車,從3月2日開通至今,供港鐵路貨運班列共開行43列,已累計發送550標箱,貨重1528噸。

  在航空方面,組織開通深圳至香港貨運包機航線,目前每天執飛2個班次,3月19日至今,已累計運輸貨物3756噸。(記者 易東 通訊員 李宇 周陽)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