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深圳頻道

孟凡利調研深圳市三防和安全生產工作

2022年05月10日09:22  來源:深圳特區報
 
原標題:孟凡利調研三防和安全生產工作時強調 始終把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 抓緊抓細抓實三防和安全生產各項工作

  5月9日,深圳市委書記孟凡利到市氣象局、福田綜合交通樞紐、梅林水庫,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災減災救災和安全生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實做好深圳市三防和安全生產工作進行調研。

  調研中,孟凡利與一線工作人員交流交談,代表市委、市政府對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謝。在市氣象局,孟凡利詳細了解深圳市氣象災害預警預報能力建設情況。他指出,氣象預報關系千家萬戶,要加強值班值守,高度關注天氣變化,充分利用科技手段,提升預測預報預警水平,更好發揮氣象防災減災第一道防線作用。在福田綜合交通樞紐,孟凡利檢查防汛備汛情況,要求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進一步完善極端強降雨應急機制和人員疏散轉移避險預案,做好地鐵、隧道、地下空間防洪排澇准備,確保人員安全。在梅林水庫,孟凡利詳細了解水庫庫容、汛限水位及防汛備汛等情況,要求進一步強化科學調度,加大巡查頻次,強化動態監測,及時排查消除安全隱患,確保安全度汛。

  孟凡利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決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對近期這一輪強降雨保持高度警覺,始終把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抓緊抓細抓實三防和安全生產各項工作,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一要做到防在前,迅速行動起來,盯緊建筑工地、橋涵隧洞、道路邊坡、地下商場、地下車庫、地鐵、建筑幕牆、高空廣告牌、作業船隻等重點部位以及老舊屋村、水庫山塘、旅游景區等重點區域,全面系統深入開展隱患大排查大整治,同時大力組織開展自建房安全專項整治,加強安全生產培訓教育宣傳,嚴格執行規范操作標准,確保將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二要做到預在先,切實抓好災害預測預報預警,密切關注和及時掌握風情雨情水情變化,第一時間高頻次發布預報預警信息,提高預報預警准確率,加密會商研判,科學及時啟動應急響應,確保做到強預警、強聯動、強響應。三要做到能應對,切實抓好應急力量和資源統籌協調,進一步完善應急預案,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條件下開展防汛救災工作的思想准備、工作准備,建強專家隊伍、消防救援隊伍、專業應急救援隊伍、社會應急力量,保障防汛救災物資充足到位,增強全災種救援能力和急難險重任務處置能力,確保關鍵時刻拉得出、沖得上、打得贏。四要做到責任實,切實抓好三防和安全生產工作責任制落實,堅持“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各區各有關部門單位和各街道(鎮)主要負責同志要到一線檢查重點隱患排查整治情況,把搶險隊伍、設備、物資安排到一線,各有關部門要各司其職、密切配合,壓實行業責任、單位責任,形成齊抓共管工作合力,確保責任落實到位。

  深圳市領導陶永欣、張華參加調研。(記者 綦偉)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掃描二維碼了解更多

掃描二維碼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