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從青春出發的城市奇跡

2022年05月11日08:17 | 來源:深圳衛視深視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從青春出發的城市奇跡 | 余治國觀察

  一個有前途的民族,總是把關注的目光投向青年﹔一個有遠見的政黨,總是把青年看作推動歷史發展和社會進步的重要力量。

  在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也迎來建立100周年的歷史時刻。黨中央、國務院隆重舉行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

  習近平總書記出席大會並發表了重要講話,全面回顧了100年來共青團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的青春歷程,充分肯定了共青團在黨的領導下、團結帶領一代代團員青年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所作出的重要貢獻,深刻闡明了共青團和青年工作的歷史經驗,對當代青年寄予殷切期望,對做好新時代共青團工作提出明確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特別激勵廣大團員青年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征程上奮勇前進,在青春賽道上撐起中國夢的進度和中國龍的骨骼。

  一個民族隻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興旺發達。很多深圳人特別是深圳青年聆聽了總書記重要講話,也觸發了他們對自身狀態的深度思考,更是我們回顧與展望深圳青年工作,在新起點振奮精神、認清方向、奮勇前行的寶貴契機。

  始終圍繞時代主旋律建功立業是深圳青年群體最突出的風貌。在中國改革開放大幕開啟之際,在向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偉大歷史轉變中,青年群體從四面八方匯聚到深圳,走在了時代最前列,干在了改革最前沿。

  “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空談誤國,實干興邦”“敢為天下先”“三天一層樓”,深圳青年群體以振聾發聵的理念和埋頭苦干的實踐,不僅參與創造了世界城市發展史的未有奇跡,更與全國人民一道,書寫了氣吞山河的中國崛起的偉大篇章。

  始終堅持服務青年剛需並在服務中實現引領是深圳青年工作最顯著的特點。從上世紀80年代打造遍布全市的“大家樂”舞台,為百萬青工提供“最簡單、最可行、最受歡迎”的文娛陣地,到針對人口大流動時代組織關系難題探索出新中國第一張團員証,再到為激發市場經濟條件下青年群體的善心善意而創設的“義工聯”,深圳青年工作和共青團組織一直圍繞服務這條生命線,適應並引領時代之變,做廣大青年信得過、靠得住、離不開的貼心人。

  (“大家樂”舞台)

  (新中國第一張團員証)

  特別是最近幾年,為解決畢業生求職難、住宿難,深圳又率先探索和建立“青年驛站”,並於——

   2017年,率先在全國提出建設“青年發展型城市”﹔

   2020年,圍繞青年畢業求職、創新創業、社會融入、婚戀交友等方面的操心事,深圳進行頂層設計,出台《深圳青年發展規劃(2020-2025年)》﹔

   2021年,深圳團市委推動出台《關於先行示范建設青年發展型城市的實施意見(2021—2025年)》,以51項具體舉措讓“深圳對青年更友好,青年在深圳更有為”,並提出“三城”目標,即:“青年發展型城市”“深港青年創業創新之城”“志願者之城”。

  黨有號召,團有行動,黨旗所指,團旗所向。

  在今年深圳抗擊疫情實現“雙統籌”“雙勝利”的關鍵時點,深圳青年群體再次展現出驚人的戰斗力和奉獻精神,1411支青年突擊隊幾乎“一夜成軍”,3.8萬余名隊員下沉全市各重點封管控區參與志願服務,共同守護住了這座城市的安全與發展。

  這再次驗証了一個歷史規律,隻要青年人被廣泛動員起來,參與進來,我們就能夠在迎接任何風浪挑戰中,獲得一支無堅不摧的力量。

  國家有“中國夢”,城市有“雙區路”。習近平總書記在與內蒙古大學學子們交流時,曾講過這樣一段話:“第二個一百年到2049年,那時你們是50多歲,正是這個國家的棟梁和支柱,要撐起中國龍的骨骼,撐起祖國的未來”。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也有2025、2035和2049等三個時間點,正好覆蓋了這一代二十出頭年輕人的主要人生階段。這一代深圳青年正如他們的先輩一樣,處於城市黃金發展期的起步階段,面臨著媲美於四十多年的時代機遇,或許他們有著老一輩人過去從未有過的優越成長條件,而同時他們也將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從未見過的時代挑戰。

  但我想,創造偉大業績的精神是穿越時空並賡續相通的,在正確理念的引導下,在腳踏實地於平凡,而又不甘於平凡的交響樂中,去將個人命運與城市和國家緊密相連,去把人生奮斗書寫在中國民族偉大復興的新的篇章之中。

 

  (首席評論員 / 余治國 視覺設計 / 張鈺婕 編輯 / 何歡)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