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市強降雨防范視頻調度會召開

2022年05月11日09:14  來源:深圳特區報
 
原標題:全市強降雨防范視頻調度會召開 以強烈的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做好全市防范應對強降雨工作

  5月10日下午,深圳市強降雨防范視頻調度會召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落實全省強降雨防范視頻調度會精神,聽取各區、大鵬新區、深汕特別合作區防汛工作情況匯報,進一步推動強降雨防范應對工作落細落實。深圳市委書記孟凡利主持會議並講話,市長覃偉中出席會議。

  孟凡利強調,全市上下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精神,認真落實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視、高度警惕,把防御這次強降雨作為當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強烈的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做好全市防范應對工作,以大概率思維應對小概率事件,把困難估計得更充分一些,把風險研判得更細致一些,把應對措施准備得更周全一些,採取一切措施,全力以赴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維護社會大局安全穩定,把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體現到實際行動上。

  孟凡利指出,要堅持問題導向,全員全社會動員,全面進入臨戰狀態,做到防在前、預在先、能應對、責任實,努力以萬全准備應對萬一風險,以高標准嚴要求硬措施織牢織密防汛安全網。一要精准監測預警,密切關注雨情水情汛情變化,加強三防、氣象、水文、海洋等多部門會商研判,強化實時全過程監測預警,綜合運用大數據、人工智能、傳統手段等,努力提高預見性和精准度,全時段面向社會滾動開展強降雨防范應對提醒和防汛安全知識宣傳,堅決做到強預警、強聯動、強響應。二要深入排查整治,緊緊盯住重點部位、薄弱環節和危險區域開展全覆蓋、無死角的拉網式隱患排查整治,重點加強對建筑工地、工棚廠房、低窪路段、橋涵隧洞、易澇點、道路邊坡、地下商場、地下車庫、地鐵、建筑幕牆、高空廣告牌、作業船隻、隔離場所、戶外核酸檢測點等重點部位,老舊屋村、水庫塘壩、旅游景區等重點區域,以及學校、體育場館等避險安置點的專項整治排查,大力組織開展自建房安全專項整治,確保將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三要做足應急准備,進一步完善應急預案,統籌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三防工作,統籌專家隊伍、消防救援隊伍、專業應急救援隊伍、社會應急力量,保障防汛救災物資充足到位,特別是要提前調配應急搶險力量到可能出現險情的區域備勤,增強全災種救援能力和急難險重任務處置能力。四要高效應急搶險,落實基層轉移避險責任,認真及時做好應急搶險救援工作,細化落實預警提示、避險轉移措施,堅決果斷做好群眾轉移工作,全面做到應轉盡轉、應轉早轉、應轉快轉,不落一戶、不漏一人。

  孟凡利強調,要壓實工作責任,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把三防工作抓緊抓實。嚴格落實三防和安全生產工作責任制,堅持“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全市上下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各區各有關部門單位和各街道(鎮)領導班子負責同志要心中有數、胸中有策,下沉一線、靠前指揮,把搶險隊伍、設備、物資安排到一線,嚴格落實領導帶班和24小時值班制度,強化應急響應,壓實各方責任,形成齊抓共管工作合力,確保責任落細落實落到位。

  深圳市領導黃敏、陶永欣、曾湃、張華參加會議。(記者 綦偉)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掃描二維碼了解更多

掃描二維碼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