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海空港口業務量穩步上升

2022年05月12日08:51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海空港口業務量穩步上升

今年4月,深圳海港外貿貨物吞吐量同比增長15%。圖為繁忙的蛇口港,國際貨輪來來往往。深圳特區報記者 周紅聲 攝

  深圳系列惠企措施相繼落地,助力產業鏈供應鏈更加安全暢通,深圳海港、空港業務量穩步上升。深圳海關最新披露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4月,深圳海、空港外貿貨物吞吐量同比分別增長15%、46%。

  鹽田港增開新航線 航運網絡更密集

  鹽田港是全球最大的單體集裝箱碼頭,近18米深、475米寬的航道,可實現20萬噸級船舶全天候、雙向通航。由於擁有天然地理環境優勢,以及輻射華南制造業基地的產業優勢和良好營商環境,鹽田港吸引全球頂級的國際班輪公司布局航線,成為華南地區重要的航運樞紐。

  4月10日,鹽田港迎來新航線——美東航線“ZXB”的首航班輪。這條航線挂靠港依次為波士頓、鹽田、蓋梅、巴爾的摩、紐約,拉動深圳及大灣區更多貨物漂洋過海銷往國際市場。

  深圳市有信達供應鏈服務有限公司關務咨詢管理總監王昂表示,鹽田港航線非常豐富,而且靈活、有彈性,覆蓋歐美地區大部分港口,加之海關推出的“抵港直裝”“船邊直提”“中轉集拼”等通關模式,以及為企業提供“灣區海鐵通”等創新監管措施,總體壓縮貨物轉場滯港等待時間2-5天,進一步降低企業綜合物流成本,給了外貿企業更多選擇。

  “大灣區組合港”提質上量 通關時間壓縮

  4月25日,駁船翔富168滿載著貨物在雲浮新港碼頭辦結通關手續,運抵蛇口港后,直接搭上國際貨輪發往世界各地。3天后,“深圳蛇口-南海北村”組合港迎來首航。截至目前,“大灣區組合港”已開通17條航線,今年前4個月累計吞吐量近8萬標箱,同比增長約6倍,為去年全年吞吐量的85%。

  雲浮新港出口貨物有五成以上是通過出口轉關模式至深圳西部碼頭進行出口。以往的出口轉關模式需要在雲浮、蛇口兩地都進行申報,物流整體時間長,“大灣區組合港”推行后,企業全程隻需辦理一次海關手續,大幅壓縮通關周期,並可節省30%以上的報關成本。

  “大灣區組合港”項目通過共享港口代碼組成一個“組合港”,貨物在各碼頭間直接通過水路調撥,24小時運輸不停歇,從而實現不同港口的航線資源優勢和堆場、貨源地優勢互補,推動灣區港口資源互補和要素合理分配,而且將通關、查驗的監管環節延伸到沿江港口,及時解決生產制造企業通關難題,並充分利用各沿江港口倉儲、裝卸等物流資源。

  “海空港暢流計劃”加快落地 航空貨運運力足

  深圳海關有關負責人表示,該關積極推進“海空港暢流計劃”改革落地,實現中控與非中控貨物在進閘卡口的智能標識、分流運行,避免查驗貨物二次調櫃。該模式下,未中控貨物實現通關“零延時”,中控查驗貨物查驗總時長縮短約51%。

  深圳市美邦匯通報關有限公司負責人說,以往報關、入園、打板等均需入園操作,趕上高峰期還免不了排隊入園等待通關指令再操作。海關推行海空港暢流計劃,隻要提前申報就能快速入閘享受通關便捷,節省了三分之二的時間。

  同時,深圳海關協調地方政府、機場集團、運營企業,推動深圳機場國際貨站擴容升級,改造后貨站提升貨物承載量45%。(記者 吳德群 通訊員 李思嘉 吳銀婷 李園園 林立)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