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將建新型數據交易信息化平台 培育約5家知名跨境數據商

2022年05月15日08:21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培育約5家知名跨境數據商

  記者近日從深圳市發展改革委獲悉,已正式通過的《深圳市探索開展數據交易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提出,將構建數據交易系統、數據商務服務系統、綜合運營管理系統、全局信息存証系統、數據安全保障系統,“五位一體”的新型數據交易信息化平台,激活釋放數據活力,推動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

  根據《方案》,在構建平台之外,還將聚焦金融、電信、信用、氣象等重點領域,鼓勵引導有資質的數據商推出若干需求明確、交易高頻和標准化程度高的規范化數據交易產品﹔制定數據交易制度規則和技術標准﹔培育新型專業化數據服務商和第三方數據配套服務機構,吸引多元化數據交易主體參與,探索構建高效的標准化交易服務流程和專業的運營管理體系﹔推進數據資產化、資本化發展的同時,建立完善交易監督機制,創新數據確權、安全與交易監管體系。

  《方案》提出,注冊成立深圳數據交易有限公司,作為數據交易平台的運營主體,首期注冊資本為1億元,平台將按照孵化期、培育期、成長期以及引領期四個階段推進建設,到2022年底,新型數據交易體系框架初步形成,到“十四五”期末,初步形成全球數據交易市場樞紐,打造5家左右知名跨境數據商,培育100家以上具有技術優勢及特色應用的中小型數據商。(記者 鄒媛)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