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擁有59家博物館 居全省第二位

2022年05月18日09:16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擁有59家博物館居全省第二位

  5月18日是一年一度的國際博物館日,今年的主題是“博物館的力量”,即博物館有能力改變我們周圍的世界。日前,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發布《廣東省2021年度博物館事業發展報告》,報告顯示,截至2021年末,深圳有59家博物館,居全省第二位。其中國家一級、二級、三級博物館各1家、1家、8家。非國有博物館41家,居全省首位。

  沐浴著改革開放的春風,深圳的博物館事業蓬勃向上、欣欣向榮,迎來發展的黃金時代。與此同時,深圳的博物館事業也在發展過程中,不斷反哺、滋養市民,提供豐盛的精神文化糧食,成為市民朋友們流連忘返的精神文化家園。

  圍繞主題“博物館的力量”,今年國際博物館日前后,以深圳博物館為首的深圳文博界紛紛推出形式多樣、內容多元的主題文化活動。其中,深圳博物館將開展為期一周的主題活動,包括線下精品展覽、線上主題講座,以及招募博物館手賬體驗官、親子家庭打卡館藏文物等創意互動活動。

  5月18日當天,每年博物館日的免費文物鑒定活動也將如期舉行,屆時,廣東省文物鑒定站、深圳市考古鑒定所及深圳博物館的文物鑒定專家,將在深圳博物館歷史民俗館,為市民提供免費文物鑒定。

  此外,深圳博物館還在歷史民俗館和古代藝術館分別推出三個展期跨度較長的主題展覽。

  在歷史民俗館將推出:《金木交輝——嶺南金漆木雕描金漆繪精品展》,展期:5月18日至10月8日﹔《向海之旅——重返海洋的爬行動物展》,展期:5月13日至8月14日﹔在古代藝術館將推出《迷蹤之國——雲南古滇國青銅文化展》,展期:5月18日至9月18日。

  配合三大展覽,深博還將通過微信視頻號、新浪微博、B站等官方平台,邀請文博專家,舉辦線上直播導賞講座。今年以來,受疫情影響,許多觀眾不能到館參觀,為了更好發揮博物館的歷史傳承、文化教育功能,深圳博物館還聯合市教育局共同推出了面向全市中小學生的系列視頻課程。

  深圳博物館副館長杜鵑表示,今時今日,社會、觀眾對博物館的需求更加立體、深入、多元,對博物館服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深圳博物館應時而動,推出了在線VR展、直播導賞、針對中小學生的視頻課等,博物館社會教育這條路越走越寬。“另外,從今天開始,我們將面向家庭觀眾推出家庭教育導賞教育包。現在深圳博物館已經形成了面向專業人士以及愛好者群體、學校群體和家庭群體三大層次的不同系列的社會教育活動。”(記者 劉莎莎)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