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開展規范慈善財產投資活動專項行動

2022年05月18日09:19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開展規范慈善財產投資活動專項行動

  記者從深圳市民政局獲悉,深圳市將開展2022年規范慈善財產投資活動專項行動,以此推動深圳市慈善組織依法依規開展保值增值投資活動,促進深圳市慈善組織持續健康發展。

  記者了解到,此次專項行動檢查對象主要是:全市經認定的慈善組織、未認定為慈善組織的基金會,以及省民政廳授權深圳市管理的22家慈善組織(基金會)(以下統稱為“慈善組織”)。檢查重點包括投資財產的類別、投資的范圍、投資制度、自律機制共4方面。其中,慈善組織用於投資的財產應當限於非限定性資產和在投資期間暫不需要撥付的限定性資產。慈善組織投資取得的收益是否全部用於慈善目的﹔慈善組織是否及時回收到期的本金和收益,依法依規及時進行會計核算﹔慈善組織是否為投資活動建立專項檔案,專項檔案的保存時間不少於20年﹔慈善組織在開展投資活動時有違法違規行為,致使慈善組織財產損失的,相關人員是否承擔相應責任﹔慈善組織的財務和資產管理制度、重大投資情況是否依法依規向社會公開,接受社會監督等都是檢查的重點內容。

  據悉,開展規范慈善財產投資活動專項行動是深圳市規范慈善組織管理、防患化解風險隱患的重要手段和促進深圳市慈善事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市民政局專門成立由分管局領導任組長的專項行動工作組,統籌協調推進專項行動工作,建立健全長效治理和風險防患機制。市、區民政部門建立檢查對象名冊,組織所屬慈善組織自查自糾,並結合實際開展實地檢查。對涉嫌可能違法違規的慈善財產投資行為,要求慈善組織就投資活動、風險控制、內部管理等事項作出書面說明,必要時進行約談﹔對違反相關法律規定的,情節嚴重的,給予行政處罰,並責令限期改正﹔對不屬於民政部門處置的違法違規行為,及時移送相關職能部門處理。(記者 庄瑞玉)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