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新聞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暫行規定》引發多方反響

徐平
2022年05月18日10:25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業內怎麼看!《新聞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暫行規定》引發多方反響

  近日,國家新聞出版署、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四部門聯合印發了《新聞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暫行規定》(以下簡稱《規定》),在新聞業界和新聞傳播學界產生了強烈的反響。

  《規定》對新聞專業技術人員人才隊伍的政治意識、大局意識、專業能力、專業精神建設提出更高的要求,將進一步強化新聞專業人力資源建設。對此,《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了部分從業多年的新聞工作者和高校新聞學院的學者。

  牢牢把握黨的新聞輿論導向

  《規定》明確提出,新聞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牢把握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職責使命,健全完善新聞專業技術人員教育培訓機制,不斷增強新聞專業技術人員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培養造就一支政治堅定、業務精湛、作風優良、黨和人民放心的新聞輿論工作隊伍,為推動新時代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提供人才保証和智力支持。

  “《規定》指明了新聞工作者職責使命的方向,我們應該積極參加繼續教育,用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武裝頭腦,腳踩泥土,踐行‘四力’,讓筆下的新聞作品更有凝聚力、引領力、感召力和穿透力。”人民日報社高級編輯、深圳市駐深新聞工作者協會主席呂紹剛對記者說,“在積極宣傳黨的主張、深入反映群眾呼聲的同時,我們還需結合自身的媒體屬性,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一邊積極採寫稿件,一邊主動學習調研,在發揮黨媒‘定海神針’‘中流砥柱’作用的同時,積極推進經濟社會發展。”

  “黨性與人民性的統一,基礎在於黨的方針政策和人民利益的最大程度的‘溝通’,其統一的實現是對‘溝通’的最大程度和最理想化的實踐,新聞工作者應發揮橋梁的連接作用。”中國新聞史學會會長、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副院長王潤澤認為,作為黨的新聞工作者,要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深入貫徹“黨管媒體”的繼續教育。新聞傳播學學者要將新聞學引導到更加深入、廣闊的學術視野,深入推進新聞傳播學建設,讓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引領下的新聞學研究和新聞教育(包括學歷教育與繼續教育)向著更深、更高的層次發展。

  公需科目和專業科目均要有

  《規定》明確新聞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內容包括公需科目和專業科目。公需科目包括新聞專業技術人員應當普遍掌握的政治理論、法律法規、職業道德等基本知識﹔專業科目包括新聞專業技術人員從事新聞工作必須具備並應當掌握的行業政策法規和新聞採訪、媒體融合等專業知識,以及行業發展需要的新理論、新知識、新技術等。

  “媒體的公信力來自於新聞工作者的自律性。新聞出版、廣播電視、網信、著作權等領域的法律法規特別需要認真學習,深入領會,才能保証新聞採編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深圳特區報》記者焦子宇認為,作為一名黨報、黨網、黨端的新聞工作者,一定要有媒介倫理底線,尊重新聞事實的同時,保護每一位受訪者的尊嚴,並在日常工作和繼續教育中形成職業道德操守和價值准則。

  “新聞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是新聞理論與實踐結合的需要,是新聞行業競爭的需要,是新聞工作者職業規劃的需要,是媒體深度融合的需要。”呂紹剛提出,“堅守黨性原則,轉變傳播理念,需要新聞工作者不斷學習採編技能、媒體融合、行業發展的專業知識。”

  焦子宇也補充道:“媒體深度融合時代,新知識層出不窮,新技術不斷迭代,新聞工作者要保持並提升媒體素養,需要不斷地學習。繼續教育以規章的形式保証了新聞專業技術人員不斷‘充電’學習的需求。”

  課程設置和教材建設要靈活

  據悉,國家新聞出版署、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統籌規劃公需科目課程和教材建設,國家新聞出版署、廣電總局、國家網信辦會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統籌規劃本行業本領域繼續教育專業科目課程和教材建設,定期發布繼續教育公需科目指南、專業科目指南,對繼續教育內容進行指導。

  “課程設計需要兼具完整性、系統性、前沿性,依據不同屬性的媒體分類做好繼續教育工作。”在王潤澤看來,針對傳統媒體的課程,增加新技術、新傳播手段的內容,尤其是適應媒體深度融合、發展傳播學的內容﹔針對新媒體從業人員,要加強政治理論、法律法規的課程內容以及必備的“筆力”基本功。她還特別提到,不同的媒體,其知識結構需求不一樣,在繼續教育專業科目課程大綱的基礎上,針對不同媒體的課程要靈活設置,不能“一刀切”。

  新聞從業者眼中的新聞業是具體的,要能夠在教材中提出適應我國的社會性質和社會制度的理論體系,新聞理論類教材應重點關注學理,新聞實務類教材要重點關注技能培訓。呂紹剛表示,現階段新聞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的教材應同多媒體一體化開發,有現實針對性和時代性、跨學科、全球化和中國化結合、案例分析、線上線下互動。“編寫全球視野與中國特色兼具的專業教材,推出時代性且門類齊全的專業教材,需要學界與業界積極參與。”呂紹剛說。

  “目前,新聞傳播學理論與實務兩方面的內容已經十分成熟,編寫教材主要是體例和比例的問題。教材建設應加強中國共產黨在新聞傳播領域自主的理論創新和實踐做法,構建自主的知識體系。”王潤澤建議,在編寫教材之前,應該廣泛征求意見,實現按需提供。

  對於新聞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教材的編寫,記者採訪的多位從業者和學者均從不同角度思考,具體可以概括為教材建設應當具有全局思維,從國家戰略、行業發展、學科建設、人才培養、教材體系等多個層面出發,注重理論、實務與前沿發展的結合,加強系統性建設。首先,教材建設要具有規劃性,注重事前頂層設計、事中編寫把關、事后使用反饋﹔其次,要加強教材建設層次性,從學歷教育延展到繼續教育﹔再次,在“中國新聞學”教材內容的編排方面,注重中國特色和精品意識。另外,在教材編寫出版過程中,一定要圍繞“新聞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這一核心,做到因材施教,不要混淆專著與教材的界限,更不要把繼續教育的教材當成資料匯編。

  統籌規劃與多方互補相結合

  《規定》提出,新聞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實行統籌規劃、分級負責、分類指導的管理體制。國家新聞出版署會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負責對全國新聞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工作進行綜合管理和統籌協調,國家新聞出版署、廣電總局、國家網信辦根據職責分工,負責對本行業本領域新聞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工作進行指導和監督。

  四部門聯合發文推動構建分工明確、相互補充、布局合理、開放有序的繼續教育培訓體系。鼓勵並引導行業協會、培訓中心、高等院校等具備培訓條件的單位參與新聞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工作。呂紹剛表示,對於中央新聞單位駐地方的分社、記者站的繼續教育培訓工作,要發揮屬地行業協會的作用,新聞單位駐地方機構的新聞從業者無法回總部參加培訓時,要讓協會把繼續教育的工作落地落實。

  繼續教育機構每年須將培訓方案、課程內容、授課師資等報當地有關主管部門審核。繼續教育機構須具備與新聞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相適應的教學設施、場所、師資隊伍和管理力量,建立健全相應的組織機構和管理制度。“繼續教育的組織安排方面也應靈活多樣,系統性的網課資源應該讓新聞專業技術人員充分利用,自主支配時間,業界和學界的專家講座可以在8小時之外線下講授。”王潤澤講述了高校新聞傳播學院參與新聞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的工作思路。

  《規定》指出,繼續教育機構應當認真組織實施新聞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教學計劃,嚴格執行有關學員、師資管理規定,嚴肅學習紀律,加強學風建設,根據考試考核結果如實出具新聞專業技術人員參加繼續教育的証明。《規定》所明確的繼續教育,不僅強化了新聞業的人力資源,更強調了新聞業的人才戰略。多位新聞從業者和學者紛紛表示,新聞學領域在堅守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同時要具備新的理論視野,要更新跨媒介敘事所需的專業知識和素養。

  敲黑板

  《新聞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暫行規定》自2023年1月1日起實施,全文共7章32條,對新聞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的總體原則、管理體制、內容形式、考核監督等作出了明確要求。

  《新聞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暫行規定》制定的原則

  1.強化政治引領。堅持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黨管媒體原則,牢牢把握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職責使命,注重加強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健全完善新聞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體制機制,著力培養造就一支政治堅定、業務精湛、作風優良、黨和人民放心的新聞輿論工作隊伍。

  2.突出分級分類。著眼提高培訓精准度,針對報紙、廣播電視、互聯網等不同行業領域,實行統籌規劃、分級負責、分類指導的繼續教育管理體制,明確各行業主管部門、各省級有關主管部門、各相關單位的職責任務,確保繼續教育全面開展、有效覆蓋。

  3.聯系基層實際。既考慮新聞專業技術人員對繼續教育的需求,又考慮到基層新聞單位開展繼續教育的現實條件,不斷豐富拓展繼續教育的形式,滿足基層特別是縣級新聞單位新聞工作者的需求,同時也對參加挂職鍛煉或外派等專項工作,以及傷病孕等特殊情況,作出具體規定。

  4.注重激勵約束。充分發揮激勵約束“指揮棒”作用,將新聞專業技術人員每年參加繼續教育的情況,與本人職務評聘、職稱評審和記者証年度核驗、換發相銜接﹔將第三方教學質量評估作為培訓監督檢查的重要方式。

  《新聞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暫行規定》的主要內容

  第一章 總則。明確了《新聞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暫行規定》的指導思想、適用對象和新聞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工作應當遵循的基本原則。強調新聞專業技術人員享有參加繼續教育的權利和接受繼續教育的義務,新聞單位應當為新聞專業技術人員參加繼續教育提供保障和支持。

  第二章 管理體制。提出實行統籌規劃、分級負責、分類指導的管理體制。國家新聞出版署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負責全國新聞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工作的綜合管理和統籌協調﹔國家新聞出版署、廣電總局、國家網信辦根據職責分工,負責本行業本領域新聞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工作﹔各省級有關主管部門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共同負責本地區新聞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工作的綜合管理和組織實施。

  第三章 內容與形式。明確繼續教育內容分為公需科目和專業科目。公需科目主要是新聞專業技術人員應當普遍掌握的政治理論、法律法規、職業道德等基本知識。專業科目主要是新聞專業技術人員從事新聞工作應當掌握的行業政策法規和新聞採訪、媒體融合等專業知識。同時,明確了10種認可的繼續教育形式。

  第四章 學時管理。明確繼續教育每年累計不少於90學時,其中,專業科目學時一般不少於總學時的三分之二。強調學時在全國范圍內當年度有效,不得結轉或順延至下一年度。同時,對不同繼續教育形式的學時折算標准進行了細化。強調學時實行分級負責、逐級審核的登記管理制度。

  第五章 繼續教育機構。提出構建分工明確、優勢互補、布局合理、開放有序的繼續教育培訓體系。鼓勵並引導行業協會、培訓中心、高等院校等具備培訓條件的單位參與。強調繼續教育機構須根據考試考核結果如實出具繼續教育証明等。對繼續教育機構的辦學資質、課程師資、教學管理等進行了規定,以負面清單形式列出了不得從事的行為。

  第六章 考核與監督。強調將繼續教育情況作為年度考核評價、崗位聘用的重要依據,作為職務評聘、職稱評審,以及記者証核驗、換發的重要條件。強調省級以上有關主管部門對本地區繼續教育質量進行評估,明確了新聞單位、新聞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機構違反本規定應承擔的責任。

  第七章 附則。明確中國人民解放軍和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所屬新聞單位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工作參照本規定執行。明確《新聞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暫行規定》由國家新聞出版署負責解釋,自2023年1月1日起實施。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