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加快構建優質高效醫療服務體系

2022年05月19日09:37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加快構建優質高效醫療服務體系 “頂天立地”保障市民健康

  “在普通的4個小時裡,我捐出的造血干細胞,可以拯救千裡之外的白血病女孩,讓她重獲新生,是自己的一份幸運。”5月18日上午,在深圳市第二人民醫院捐獻造血干細胞的愛心市民楊先生說。作為廣東省高水平醫院,市二醫院每天都在上演爭分奪秒搶救患者的戰役。

  與驚心動魄搶救生命的市二醫院不同,基層社康中心正努力成為全方位全周期保障市民健康的服務大平台。位於羅湖區繁華商業步行街的東門街道社康中心,家庭醫生團隊管住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的健康,成為守護市民健康的“守門人”。

  讓優質醫療資源服務深圳市民,這是最重要的民生工程之一。近年來,深圳市持續堅持以“優質高效”為方向,夯實“頂天立地”體系,促進醫療資源縱向下沉、強化防治結合、醫院與社康上下協同服務,加快構建國際一流的整合型優質醫療服務體系。“頂天立地”的體系,將支撐起一座健康的城市,讓市民“病有良醫”。

  通過深化醫改,居民健康不斷得到保障。醫療衛生服務從“以治病為中心”轉為“以健康為中心”。

  深圳高水平醫院建設成效顯著。市衛健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深圳市引進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中山大學等一批高水平醫學院校來深辦醫,醫療衛生高地初步形成。廣東省高水平醫院達到7家,三甲醫院達到25家。截至2021年底,全市醫療衛生機構5241家、床位6.40萬張、執業(助理)醫師4.56萬名,每千人口擁有病床數提高到3.63張。

  “頂天立地促健康”。深圳不斷優化醫療衛生服務體系,以市屬醫院為主體建設市級醫療中心﹔以區屬綜合醫院為牽頭單位,聯合其所屬社區醫院、社康機構組建基層醫療集團,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不斷提升。深圳加強社康機構規劃建設,促進優質資源下沉到社康,社康機構達到829家。在深圳,市民15分鐘內可抵達最近醫療機構就醫、在社康中心也能找到專家看診、高血壓等8種特定疾病社區首診打“五折”……

  市衛健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深圳市將在財政補助、醫療價格、醫保支付、薪酬分配、績效考核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引導市級醫療中心“建高地”、基層醫療集團“強基層”,著力完善分級診療制度。

  與此同時,深圳市將推動社康服務擴容提質。通過加大用房保障、設備配置、人員配備投入,推動社區醫院、社康中心、社康站多層次發展,完善“15分鐘健康服務圈”。到2025年,深圳社康機構將達到1000家、全科醫生達1萬名以上。 (記者 羅莉瓊)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