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市擴大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范圍

2022年05月20日09:26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擴大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范圍

  記者從深圳市社會保險基金管理局獲悉,為了加大助企惠企力度,深圳市今年繼續實施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同時加大力度調整優化完善政策,從享受范圍、返還比例、服務等方面,加大了對中小微企業的扶持力度。

  中小微企業返還比例提高到90%

  據介紹,今年擴大了政策范圍,2021年前的穩崗返還政策規定僅參保企業納入穩崗返還的范疇,2021年的新規定將除參保企業外的單位,比如社會團體、基金會、社會服務機構、律師事務所、會計師事務所、以單位形式參保的個體經濟組織都納入了穩崗返還的范圍。參保單位生產經營活動必須符合本市產業結構調整和環保政策,依法參加失業保險並足額繳納失業保險費一年以上。

  同時進一步放寬裁員率。政策對參保單位的裁員率有一定要求,2020年之前政策對裁員率的規定是上年度本市城鎮登記的失業率,在2015-2019年都是3%以內,近三年改為上年度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控制目標(今年是按5.5%執行的),特別是對30人(含)以下的參保企業,裁員率規定不高於參保職工總數的20%。

  今年政策調整了返還標准,大型企業按上年度企業和職工實際繳納失業保險費的30%返還﹔中小微企業返還比例按上年度企業和職工實際繳納失業保險費的60%最高提至90%。社會團體、基金會、社會服務機構、律師事務所、會計師事務所、以單位形式參保的個體經濟組織參照實施。

  免申即享預計惠及81萬家參保單位

  記者了解到,為了進一步讓政策便捷地惠及到參保單位,從2020年開始,市社保局就開始推行免申請發放的模式,參保單位無需申請,由市社保局通過后台數據比對方式,確定符合穩崗返還條件的參保單位名單,並向社會公示。公示期滿且無異議后,向符合條件的參保單位直接發放失業保險穩崗返還資金。

  據介紹,去年市社保局已經對近80萬家參保單位,主動通過大數據比對進行審核,免申請發放穩崗返還資金。今年,市社保局已免申請為符合條件的81萬家參保單位進行了主動受理,下一步將再通過數據比對進行審核、公示,等國家和省政策明確中小微企業具體的返還標准之后,就可以按照規定落實“免申即享”發放穩崗返還的資金。根據目前已有的政策,市社保局將結合經辦實際分期分批發放。

  市社保局提醒,對免申請發放有異議的參保單位,可在公示期內向參保地所屬轄區社保分局提出。對屬於“嚴重違法失信”的參保單位不予發放失業保險穩崗返還資金。參保單位可通過深圳信用網關注是否存在失信、被列入黑名單等情況,如對信用異常有異議的,可聯系相關部門按規定處理。(記者 庄瑞玉)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