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降低新冠病毒檢測價格 大規模混檢每人份最高3元

2022年05月21日08:12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規模混檢每人份最高3元

  記者從深圳市醫療保障局獲悉,為有效應對當前疫情形勢變化,提升“早發現”能力,切實減輕群眾負擔,從5月20日起,深圳市進一步降低檢測機構新冠病毒核酸及抗原檢測價格。據悉,這是深圳第7次下調新冠病毒檢測價格。

  新冠病毒檢測價格包括檢測服務費和試劑盒費用。此次調整,深圳市新冠病毒核酸單人單檢價格降至每人份不超過18元,其中檢測服務費降至每人份不超過12.5元﹔核酸多人混檢價格降至每人份不超過5元,政府組織的大規模篩查、常態化檢測的多人混檢價格降至每人份不超過3元﹔抗原檢測價格降至每人份不超過6元,其中檢測服務費降至每人份不超過2元。上述價格為全市最高指導價,不區分檢測機構類別和等級,不區分普檢快檢,不區分混合檢測比例,價格不得上浮,下調不限,新冠病毒核酸及抗原檢測試劑按照實際購進的集採中選產品價格執行。

  市醫保局指出,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時限分別為:發熱門診急診患者6小時內出結果,普通門診住院患者及陪護等人群12小時出結果,“應檢盡檢”“願檢盡檢”等人群24小時內出結果。不得另外收取加急費等費用。

  檢測機構開展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服務,應按照醫保有關要求,同時提供單人單檢和多人混檢兩種服務。發熱門診(診室)患者須實行單人單檢。“願檢盡檢”群眾自願選擇單檢或混檢。

  市醫保局提醒,群眾單純進行新冠病毒核酸或抗原檢測的,檢測機構不得收取門診診查費﹔群眾自測抗原的,不得收取抗原檢測服務費用。

  市醫保局要求各相關單位嚴格規范檢測服務收費行為,堅決杜絕以經濟效益為目的提供新冠病毒檢測服務的行為。各醫保分局要依職責督促轄區內定點醫療機構和定點零售藥店嚴格落實價格管理政策,加強政策執行情況的監督。

  記者了解到,疫情以來,深圳先后7次下調核酸單樣檢測服務費和混合檢測費用,檢測服務費和檢測物耗費用降價效應疊加,實現新冠檢測費用總體大幅下調,核酸單樣檢測費用從疫情初期每人份160元降至18元以下,混合檢測從最初每人份20元降至5元,核酸檢測總費用屢次達到全國最低水平或次低,有效有力地降低了降低常態化核酸檢測成本和群眾負擔,為鞏固疫情防控成果、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硬仗提供有力支持。(記者 庄瑞玉)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