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小一招生報名5月30日啟動 免試就近積分入學

2022年05月24日08:49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一招生報名5月30日啟動

  記者5月23日從深圳市教育局獲悉,《深圳市教育局關於做好2022年普通中小學招生入學工作的通知》已於近日印發,今年全市各區義務教育招生統一小學一年級網上報名時間,並定於5月30日啟動。今年深圳市義務教育招生入學政策繼續保持穩定,堅持免試就近入學、積分入學,並穩步推行大學區實施范圍,新建學校學區劃分方式以加入現有學區為主,實現多校劃片。

  新建學校學區劃分以加入現有學區為主

  《通知》指出,繼續堅持免試就近入學、積分入學。嚴禁公辦民辦學校通過面試、面談、人機對話、體驗活動、簡歷材料等方式“掐尖”招生、提前招生、違規爭搶生源。在保持現有學區相對穩定的基礎上,穩步推行大學區實施范圍,新建學校學區劃分方式以加入現有學區為主,實現多校劃片。《通知》要求,各區教育部門和學校要嚴格執行教育部“十項嚴禁”紀律要求和廣東省教育廳“六項規定”“九個嚴禁”要求,暢通舉報受理渠道,嚴肅查處違法違規招生行為。

  民辦學校招生方面,將與公辦學校同步招生,即同一標准、同一平台、同一時間。同一標准指所有公辦民辦學校都要嚴格遵守並全面落實義務教育免試入學規定,所有公辦民辦學校要嚴格按照《深圳市非深戶籍人員子女接受義務教育管理辦法》規定的入學條件招生。同一平台指所有申請義務教育學校學位的適齡兒童、少年,無論是申請公辦學校學位還是民辦學校學位,都必須在各區的義務教育招生平台報名申請,未經義務教育招生平台報名錄取的學生不予建立學籍。同一時間指各區義務教育公辦民辦學校同一時間啟動招生。

  同一家庭孩子盡量安排在同一學校

  據介紹,今年深圳市義務教育招生不再查驗計生信息,同時關注二孩、三孩家庭,盡量把以同一套房產申請學位的同一個家庭的孩子安排在同一個學校。

  《通知》還要求,按照“全覆蓋、零拒絕”的要求,根據適齡殘疾兒童少年的實際情況,制訂教育安置方案,落實“一人一案”,通過普通學校就讀、特殊教育學校就讀、送教上門等多種方式,逐一做好入學安置工作。

  至於報名時間安排,今年全市各區義務教育招生統一小學一年級網上報名時間,定於5月30日啟動,初中一年級網上報名時間由各區自行確定。6月上旬至7月上旬進行學位申請資格審核,7月中下旬進行學位安排及公布招生結果。各區教育行政部門可根據實際情況,對招生工作時間進行合理必要的調整,具體招生工作時間安排以各區公布的時間為准。(記者 姚卓文)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