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二季度交通建設全面提速

2022年05月30日08:44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二季度交通建設全面提速

  梅觀高速市政化改造加速推進。

  重大交通工程是城市未來發展的“聯通基石”。記者從深圳市交通運輸局獲悉,今年以來,深圳市在建各重大交通工程在嚴格落實防疫的同時,任務不減、工期不拖、全力開動。尤其進入二季度以后,整體工程建設“加速度”推進。媽灣跨海通道、鹽港東立交、鹽田北綜合車場等一批工程項目紛紛突破重要節點,建設步伐奮揚。

  交通重點工程建設穩步推進

  近期,市重大建設項目鹽田北綜合車場正式建成,為鹽田區的公共交通發展帶來飛躍性的提升。該項目位於鹽田港后方陸域北山道和鹽田路交叉口北側,主要承擔公交車輛夜間停放、充電、保養等功能。項目總建筑面積約60985.5平方米,地下兩層地上十層,其中設計公交車停車位289個,小汽車停車位103個,可提供設置充電樁位112個。

  鹽田北綜合車場為新能源智能化高層立體公交綜合停車場,其建成有利於優化鹽田區后方陸域公交線網,提高公共交通運行效率,改變了鹽田片區臨時租用公交停車場和佔用道路停車的混亂狀況,緩解了交通問題,解決了以往該區域公交停車、充電、維修等困難。

  備受關注的媽灣跨海通道建設也進入關鍵攻堅期。記者在建設現場看到,工地上機器隆隆,水下40米深處,超30名建設者駐扎在此,駕駛盾構機向前掘進。作為深圳首條跨海交通工程、國內超大直徑海底盾構工程,兩台直徑超15米的泥水平衡式盾構機,正分別從前海和大鏟灣段始發井相向掘進。

  媽灣跨海通道工程1標項目副總工甘文爽告訴記者,今年是項目產值最重要的一年,為了保証盾構機能夠穿越前海海域,項目部抓緊投入人員和設備,大干快上,目前項目上750多名工人全部在崗。為做好疫情防控,工地以封閉式管理為主,儲備充足防疫物資,所有項目人員實行“三分”管理,每天組織核酸檢測、健康觀測、環境消殺等。截至目前,盾構機已正常掘進354米。“工程正在全力推進,保証完成2023年底通車的目標。”

  “深圳今年將堅持保投產、保續建、促新開、增固投,力爭完成交通固定資產年度投資任務1320億元目標。”深圳市交通運輸局有關負責人介紹,目前,深圳市交通重點工程項目建設均在穩步推進中。

  全市多條高速公路實施市政化改造

  日前,全市首條市政化改造的高速公路梅觀高速改造再有新進展,該工程目前總體形象進度已完成35%,正攻堅西側橋梁下部結構和管廊建設,管廊建設已完成4700米。據了解,梅觀高速清湖南段市政道路工程是全國首個將綜合管廊和高速公路全面應用結合的工程項目,擁有深圳南北中軸線第一條雙側管廊。

  建設中心負責人介紹,梅觀高速公路清湖南段市政道路工程,南起原梅林主線收費站南端,北至石清大道與清湖立交之間道路,全長7.975公裡。項目將原高速公路改造擴建為城市快速路,將原雙向6車道的梅觀高速,增加為主道雙向8車道、輔道雙向6車道,共14車道的城市快速路,主線車道設計速度80公裡/小時,輔道車道設計速度40公裡/小時。改造完成后,道路通行能力可提高一倍。“工程建成后,梅觀高速將與周邊路網更好聯通,實現過境交通與城市交通、快速交通與慢速交通分離。”

  記者從市交通運輸局了解到,目前,除梅觀高速外,深圳還有多條高速公路即將實施市政化改造,龍大高速、鹽壩高速、南光高速等改造項目均在推進中。

  今年交通建設實施“四個一批”工程

  “現階段,我們將堅決落實‘雙統籌’,不斷加強與完善疫情防控管理,同時推動重點項目建設加速推進,確保項目安全平穩以及工程進度。”市交通運輸局該負責人表示。

  據了解,今年,市交通運輸局將全力推進“四個一批”交通建設計劃:全力建成一批,如深華快速路、聚龍路、橫坪公路改造、鹽港東立交等項目﹔力爭開工一批,如開工建設平鹽鐵路擴能改造、寶鵬通道、沙河東路北延、深圳灣口岸公共交通樞紐等項目﹔加快續建一批,推進深汕鐵路、深大城際、穗莞深城際前海至皇崗口岸段、春風隧道、媽灣跨海通道、軌道交通三期四期調整工程等在建工程,在西麗高鐵樞紐、機場東樞紐開展樞紐一體化建設示范﹔做好儲備一批,加快推進廣深第二高鐵、塘龍城際、羅沙路復合改造、外環高速三期等項目前期工作。(記者 戴曉蓉 通訊員 李宇 王柳霞)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