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多措並舉打擊“金融黑產”

2022年06月02日08:57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多措並舉打擊“金融黑產”

  金融黑產擾亂正常金融秩序,近年來各地出台政策予以打擊。記者從深圳市地方金融監管局了解到,深圳市也對金融黑產採取發布通告、掃黑除惡、行業清源、信用建設等措施,形成合力,長短兼治。

  2021年底,深圳市地方金融監管局、信訪局、司法局、公安局、市場監管局、人民銀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銀保監局等七部門聯合發布《關於防范金融領域‘非法代理投訴’風險維護健康穩定金融秩序的通告》,就警惕“非法代理投訴”風險、樹立理性的金融消費和投資理念、樹立依法維權意識、金融機構提供優質高效服務和維護健康穩定金融秩序等方面進行提示。

  信訪工作是發現金融風險的重要工作,市地方金融監管局聚焦信訪,密切關注涉眾金融涉穩風險動態。2021年,該局共處理各渠道信訪件約6.1萬件,涉及助貸類信訪件約1.5萬件,實地接訪255批次1087人次,未發生大規模群體訪和極端事件﹔

  同時,市地方金融監管局加強履職監管,推動行業清源,一旦發現突出的行業風險苗頭,及時採取監管措施。2021年4月,根據舉報,約談了“職業投訴組織”四川再XX法律咨詢服務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督促其自覺遵循行業規范。

  緊盯重點,深入推進地方金融領域專項治理。為維護群眾合法權益,市地方金融監管局自去年8月以來,多次約談群眾反映較為集中的涉嫌暴力催收、高利貸、校園貸投訴量較高的金融機構企業高管,要求有關企業對投訴集中的問題開展自查,分析原因並形成有針對性的整改措施,改進工作方式,減少相關投訴。

  打擊金融黑產,更重要的是提升消費者的辨識能力。近年來,深圳市推進居民金融素養提升工程,依據街道特色制定個性化的項目方案,組建專家志願者等后援力量,定期開展講座,以百姓喜聞樂見的活動形式,將金融知識、案例輸送到百姓身邊,提高目標群體的金融素養和知識,以便更好地參與金融服務、平等獲取金融服務。

  對意圖通過金融黑產逃避合法債務的“老賴”,深圳市加強打擊失信行為,搭建地方征信服務平台。去年以來,市地方金融監管局依托市銀行業協會,組織召集了6家銀行開展需求調研,形成了調研報告及銀行業務需求數據表,搭建了征信平台的基礎數據底座﹔其次,對數據共享平台的開放數據進行了全面梳理和評估﹔三是推動地方金融機構接入地方征信平台,確定了首批試點業務范圍為地方小貸、融資擔保、融資租賃、商業保理,指定專項人員組織地方金融機構參與測試,后逐步擴大測試的范圍。惡意逃廢債的行為,將面臨失信懲戒的代價。(記者 沈勇)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