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市充實警力確保考場內外安全有序

2022年06月05日08:21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充實警力確保考場內外安全有序

  在市民眼裡,高考准備中警察似乎隻用在門口站好崗就行了。其實遠不止這些,民警早在十多天前就已進入戰斗狀態,從清查學校周邊治安隱患、火險隱患,到陪同教育局人員押送試卷往返,甚至考試期間幾天還要部署警力24小時守護考場,一場高考下來,也是對警方的一次大考。6月4日,記者赴兩個考點,與警區負責人詳細了解了考場內外,一線民警在忙些啥。

  排除一切風險,學校保安要接受毒品檢測

  翠竹派出所木頭龍警務室警長宋虎的轄區裡坐落著翠園中學高中部,他到崗以來,連續三年都要為高考護航。據他介紹,為了確保學校周邊安全穩定,他們從5月下旬就開始進行治安環境整治,包括排查高風險人群,配合消防部門加強消防安全檢測。此外,還對學校保安員強制進行毒品檢查,以保証在高考階段絕對不出現突發事件。

  在高考當天,派出所會選調一組民警與考務人員一起前往深圳考試院取卷,押送試卷返回學校,看守試卷直到開考。考試結束,民警再陪同考務人員押送試卷離開考點,統一上交。每考一科都要經歷這個過程。而守在門口的民警,則負責確保考生進場的秩序良好,同時為有需要的考生提供必要的幫助。比如去年就有考生到考場門口才發現身份証不知道丟到哪去了,派出所的戶政民警第一時間核實其身份,並在最短的時間內為其開出了《臨時身份証》,確保其順利進入考場考試。

  哪怕自己淋透,也要確保考生干爽進考場

  蓮塘派出所鵬興警務室警長張小榮要確保羅湖外國語學校的考場安全,他從2014年到警務室便負責了此項工作。由於學校處於鵬興花園二期園內,這種“園中園”的管理則體現出另一種壓力——考生的安全和秩序要得到保障,家長也不能一趕了之,原本住在小區內居民的正常生活也要保障。

  據他介紹,今年對高考的警務保障工作較往年規格更高,不僅僅是所長、副所長都在一線,往年由警長帶隊的押送試卷任務,今年也由副所長帶隊。派出所在學校門口旁設置了警務服務站,確保考生的需求在第一時間獲得響應。此外,從考試前一天到考試結束,每天都有民警24小時住在學校,確保考場內外絕對安全。

  派出所還為可能出現的強降雨做好准備,一旦天氣預報說有雨,民警第一時間會搭建雨棚,並安排人員打傘接送考生。張小榮回憶,2017年高考就遇到暴雨。當他們將考生一個個准時、干爽地送入考場后,渾身都被暴雨淋透了,趕緊再安排部分人員回去換上干的衣服,但等考生考完了,他們又要冒雨再送考生離場,再遭暴雨洗禮,“隻要考生不被淋濕影響考試,自己被淋透了也值得。”(記者 田語壯 通訊員 陳延)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