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羅湖發布10億元產業政策大禮包 多項政策條款全市最優

2022年06月10日08:17 | 來源:新時代新羅湖
小字號

原標題:【雙周發布】羅湖發布10億元產業政策大禮包!多項政策條款全市最優→

重磅!

羅湖推出

10億元產業政策大禮包

重塑城區產業新未來!

搶先給大家劇透啦

此次發布的羅湖新版產業政策

資金規模創歷史新高

多項條款為全市最優

這誰能不心動呀!

速速趕往發布現場

先睹為快~

  6月9日,深圳羅湖“雙周發布”舉行產業政策專場。羅湖區企業服務中心主任陳曉軍、羅湖區科技創新局局長郭桂林、聞泰科技首席財務官曾海成、八馬茶業副總經理何磊聯合帶來“新羅湖新政策,重塑羅湖產業新未來——羅湖推出10億元產業政策大禮包”主題發布。

亮點搶先看

此次發布的新版產業政策

呈現3大特點

   資金規模創歷史新高,多項條款全市最優。2022年羅湖產業資金規模將提高50%,超10億元。其中企業落戶最高扶持1億元﹔購置辦公用房最高扶持1億元﹔引進科技創新平台項目最高扶持1億元等多項條款堪稱全市最優。

   更加突出創新引領,構筑“三輪驅動”的科創產業發展模式。構建以基礎科研平台、龍頭科技企業、高層次人才團隊“三輪驅動”的科創產業發展模式,打造羅湖經濟發展新引擎。其中引進獨角獸、准獨角獸等龍頭企業最高扶持5000萬元。

   政策體系更加完備。新政策構建了“1+3+N”的產業政策體系。其中“1”是產業資金管理辦法——《深圳市羅湖區產業發展專項資金管理辦法》﹔“3”是招商引資、企業高質量發展和科技創新三個普惠性政策——《深圳市羅湖區產業發展專項資金實施細則(招商引資)》《深圳市羅湖區產業發展專項資金實施細則(助力企業高質量發展)》《深圳市羅湖區產業發展專項資金實施細則(科技創新)》﹔“N”是具體專項政策。

此次發布會重點發布

3個普惠性政策的實施細則

錯過直播的小伙伴

掃描下方二維碼即可回顧

更多精彩內容

跟上小編的步伐看起來

發布會上

羅湖區企業服務中心主任陳曉軍

針對企業高質量發展

和招商引資的普惠性政策進行介紹

  2大政策細則有何亮點?

  長圖帶你看懂

值得關注的是

上述2大政策細則的修訂

注重三個方面的結合

  ●招好引優與培育孵化的結合,統籌好“打糧食”和“孵小雞”的關系﹔注重“大而優”的優質企業、大型企業﹔側重小而精的創新型中小微企業。

  初創企業可以申請首貸扶持,該條款為羅湖區獨創,給予融資企業最高10萬元首貸補貼﹔小微企業完成融資,可以申請最高100萬元的發債扶持﹔中大型企業可以申請上市扶持,扶持力度由原來的200萬元提高到1000萬元,該扶持力度為全市最優。

  ● 直接扶持與優化營商環境的結合,企業購房打八折、租房打七折,購房最高扶持1億元,租房最高扶持500萬元/年﹔設立企業管理團隊扶持,最高獎勵200萬元﹔引導社會物業對老舊園區(樓宇)進行改造,最高扶持300萬元。

  ● 招商引資與招才引智的結合,設置招商引資引薦獎,最高獎勵500萬元﹔設置招商合伙人評優獎,最高獎勵100萬元﹔開展展會招商,最高獎勵50萬元﹔安排1.5個億左右的人才專項資金,為人才提供住房、醫療、教育等綜合配套服務。

為了讓企業朋友少跑路

此次政策扶持統一在線上受理

屆時會在羅湖區政府在線

及羅湖企業服務平台

發布政策條款及申請通道

大家可以關注一下哦

發布會上

羅湖區科技創新局局長郭桂林

針對科技創新的普惠性政策

進行介紹

  重點劃好啦

  看下圖

此次修訂的科技創新實施細則

著力五大方面

  ● 圍繞差異化發展布局,突出扶持重點領域。

  注重差異化布局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聚焦軟件與信息服務、大健康、區塊鏈等“7+1”產業集群。

  ● 招商與培育相結合,著眼全鏈條培育。

  招商引資方面:發揮大項目牽引帶動作用,吸引龍頭企業落地﹔對於經濟體量高的科技企業,在普適性招商政策基礎上,降低落地扶持門檻條件,提高落地扶持力度﹔依托市場發掘潛力項目,對於獲得資本市場認可的獨角獸、准獨角獸等重大科技創新企業,給予落地扶持。

  產業培育方面:針對不同類型市場主體發展中的特別需求,打造孵化培育、扶持壯大的全鏈條扶持機制﹔扎實推進小升規、規做精、優上市﹔鼓勵重要科學技術研究開發機構、重大創新平台為轄區產業發展提供源頭技術供給,為中小企業孵化、培育和發展提供服務。

  ● 瞄准存在短板,制定針對性扶持政策。

  立足羅湖科技創新和產業發展實際,著力解決科技創新發展的難點、堵點和痛點,支撐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高質量發展﹔制定引進重點科技創新平台及科技項目扶持,最高扶持1億元﹔制定科技金融、科技保險扶持條款,降低科技企業發展風險成本,鼓勵企業大膽投入研發,積極創新。對引進的專精特新企業設有租金、裝修方面的扶持,對新認定的按國家、省、市不同級別分檔扶持。

  ● 重視人才引進,強化創新環境營造。

  推動產業鏈、創新鏈、人才鏈、價值鏈“四鏈協同”,塑造科技人才集聚環境﹔以基礎科研機構集群規劃為引領,實施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培養平台、重點實驗室等創新載體建設支持專項,全面強化人才培養支撐力﹔新增設科普基地扶持條款,構建產業創新生態。

  ● 突出政策創新性,強調扶持效果。

  開拓性嘗試從扶持資金中拿出5000萬元,扶持轉股權,發揮產業扶持資金的杠杆放大效應,支持處於成長期的新引進企業快速發展﹔推動深港兩地創新協同,支持區內企事業單位與香港高校和科研機構共建實驗室、共同承接重點領域的科研攻關項目,扶持港澳創新創業項目。

該項政策大力引進

重點科技企業和科技項目

扶持轄區科技企業做大做強

構建產業創新生態

亮點紛呈

看到這

小伙伴們可能想問

羅湖為什麼能不斷刷新

科技創新扶持力度?

或許下面這些數據可以告訴你答案

   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勢頭良好。

  過去五年,羅湖區戰略性新興企業數量增長200%,營收總量增長366%﹔戰略性新興企業營收超100億元的2家,超10億元的有20家,超1億元91家。轄區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規上互聯網、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企業數量分別增長22%和75.7%,營收總量分別增長76%和537%。

   各項創新指標顯著提升。

  過去五年,羅湖區國家高新技術企業483家,較2016年增長173%﹔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和三種專利授權量分別增至171%、186%﹔轄區創新載體數量實現翻番,總數達到82家﹔已建成各級院士工作站9個。

   重點產業項目為科技創新發展注入強動力。

  過去五年,羅湖引進20家各領域行業龍頭企業,包括百億級企業3家:宏翔新材料、中金嶺南、聞泰科技3家重點企業﹔5年內將累計實現產值2970億元,稅收35億元﹔引進國家高新技術企業120家。

   高層次人才和基礎科研項目實現重大突破。

  過去五年,羅湖引進城市安全風險監測預警應急管理部重點實驗室等8個創新平台﹔吸引2位全職院士落地,實現全職院士零的突破﹔引進領軍人才,實現轄區深圳市高層次人才項目團隊零的突破。

針對此次全新的產業政策

羅湖企業感覺如何?

一起看看TA們怎麼說

  01 中興新通訊有限公司董事長韋在勝

  羅湖這次產業政策修訂是貫徹落實深圳市的“20+8”產業集群的布局和羅湖區第八次黨代會精神的體現。圍繞羅湖區產業引領、服務升級的部署,此次產業政策的修訂,將有力提升羅湖區產業優勢,以新的產業政策為抓手重塑產業政策、重塑服務體系。相信羅湖區將發揮相關政策的引導和保障作用,打造具有創新力的產業體系,實現羅湖區全面煥新。

  02 普華永道思略特中國科技 媒體及通信行業合伙人林駿達

  普華永道帶動培養了一批優秀的深圳本地專業人才,長期以高質量的專業服務助力大灣區、深圳市、羅湖區經濟發展,建立起市場認可度極高的品牌,始終處於行業領先水平。

  此次羅湖區頒布新版政策,更加聚焦影響企業發展的關鍵和核心要素,比如在企業上市、融資等多維度的扶持,有利於解決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此外,新版政策對於企業落戶、購房、租房提供了全鏈條全方位支持,多項目政策支持力度全市最高。

  03 聞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財務官曾海成

  當初我們深圳分公司選擇落地羅湖,是看重這裡優越的創新發展環境、巨大的人才集聚優勢以及良好的產業政策等,這為我們帶來了很大的幫助和支持,因此決定在羅湖區增資擴產。2020年12月,聞泰科技在深圳市2020年全球招商大會上與羅湖區政府簽訂了合作框架協議,就在羅湖區建設華南總部達成合作意向,標志著雙方合作邁入更寬領域、更高水平,開啟了深度合作的新篇章。衷心感謝羅湖區政府為企業塑造的投資放心、創業舒心、干事順心、發展安心的營商環境。

  04 八馬茶業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何磊

  扎根羅湖近30年以來,我們先后申請了購房扶持、管理團隊獎、新設實體門店扶持、品牌榮譽扶持等各項扶持政策,申請產業政策流程便捷,工作人員服務專業細致。此次新版產業政策的出台,讓我們進一步感受到羅湖區打造服務型政府的信心和決心。在新版政策中,我看到各類行業、各種規模企業都能匹配到合適的政策,這是羅湖區對廣大企業真金白銀的支持和幫助。

新羅湖 新政策

期待更多企業選擇羅湖、

投資羅湖、扎根羅湖

一起攜手共進、共謀未來

重塑羅湖未來新產業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