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沙頭角深港國際旅游消費合作區建設全面提速

2022年06月11日08:49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聚焦旅游+消費 實施五大工程

  剛剛過去的端午假期,香港新界沙頭角碼頭正式開放旅游,這讓中英街居民、香港鹽田同鄉聯誼總會會長沙錦濤興奮不已。“真是個好消息!這不僅是北部都會區的發展掀開的嶄新一頁,也為咱們沙頭角深港國際旅游消費合作區的發展規劃開了個好頭!”

  據了解,隨著沙頭角碼頭開放,新界沙頭角將逐步向香港市民掀開其神秘面紗,進一步打通以沙頭角為重點的旅游發展,以文化傳承、自然保育為核心,為沙頭角注入全新動力,也成為深港合作不斷深化的又一縮影。

  “沙頭角碼頭開放承載著我們幾十年的厚重期盼,可以說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最好的禮物。我們希望開放可以循序漸進,直至全部開放,通過旅游帶旺經濟,為我們生活帶來便利的同時,最好能與深圳市鹽田區一起聯動發展,共同推進生態旅游和國際旅游消費,為‘北部都會區’發展帶來示范效應。”沙頭角禁區居民激動地說。

  凡益之道,與時偕行。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唯一與香港水陸相連的地區,地處深港合作前沿的鹽田主動對接香港北部都會區發展構想,沙頭角深港國際旅游消費合作區(以下簡稱“合作區”)則是鹽田區委區政府貫徹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先行示范區國家戰略,主動謀劃的深港合作平台,也是加強深港國際旅游消費合作、深度對接香港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的戰略舉措。

  記者了解到,合作區總面積約26平方公裡,以沙頭角片區(含中英街)為核心區域,其以鹽田港、海鮮街、大小梅沙、東部華僑城等片區為拓展區域,聚焦“旅游+消費”主體功能,整體構建“一核引領、四區聯動”的空間發展架構。其中,“一核”即為沙頭角跨境免稅消費核,“四區”涉及鹽田港國際航運樞紐區、鹽田海鮮街漁港風情體驗區、東部華僑城生態休閑度假區、梅沙黃金海岸旅游區,大力發展旅游消費產業,旨在將合作區打造成為國際跨境旅游首選目的地、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特色引領區、深港共建共治融合發展新典范。

  鹽田區區長鄧飛波在區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將全力打造沙頭角深港國際旅游消費合作區,努力構建國家級深港合作戰略平台,以中英街管理模式改革為牽引,全力推動合作區建設成為與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同等重要的國家級戰略平台,支持服務香港北部都會區發展。

  目前,鹽田區正式印發《關於加快沙頭角深港國際旅游消費合作區建設的實施方案(2022-2025年)》,以“五大工程”為引領,先行先試,全力推動合作區建設。實施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工程,打通深港要素跨境流動“主動脈”﹔實施空間載體提質工程,增強要素資源承載力和吸引力﹔實施制度規則銜接工程,打造深港深度融合樣本﹔實施文旅品牌塑造工程,打造國際濱海旅游度假勝地﹔實施新型商貿引領工程,激發深港跨境商貿消費新活力。

  如今,小梅沙片區整體改造熱火朝天,舊墟鎮項目“十年磨一劍”即將啟動一期建設,中英街管理模式改革納入綜改第二批申報清單,沙頭角口岸重建開工在即,田心工業區更新邁出堅實步伐……沙頭角深港國際旅游消費合作區建設一攬子重大項目正鉚足力氣加速推進。

  潮涌灣區,千帆競渡,其時已至,其勢已成。(記者 趙新明 吳禾昆)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