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家門口感受文化遺產魅力

2022年06月12日08:45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家門口感受文化遺產魅力

市民參觀非遺代表性項目現場展演。

  6月11日上午,深圳寶安區2022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系列活動在寶安1990文化館正式啟動,系列活動將持續至6月30日,期間推出非遺代表性項目現場展演、公益文物鑒定咨詢、寶安區文化遺產圖文巡展、寶安區文化遺產線上展覽等一系列文化活動,讓市民共享寶安文化遺產的保護成果。

  當天,寶安區博物館邀請蔡偉強、陳建軍、傅清林、周小敬、陳永鋒、蘇小玲等6位熱心寶安文博事業的藏家出席活動開幕式,並為其頒發榮譽証書,推動更多“民間私藏”走向“大眾共享”。隨后,九嶷派古琴、螳螂拳表演讓觀眾直接感受文化遺產的魅力,現場還推出了非遺展演活動,匯集棉塑、賀氏剪紙、傳統奶茶(麥氏)制作技藝、粵式酥點制作技藝、謝氏核雕、木刻畫、鋦瓷、傳統插花、貝雕藝術、提線木偶戲(黃派)表演技藝等10個非遺項目。

  同時,為讓市民群眾在家門口感受到寶安文化遺產的魅力,寶安區文化遺產圖文巡展將走進多個社區,以“圖文展板+攝影作品”配套“場景搭建”的方式向社區居民展示寶安古建、寶安文物保護單位以及清平古墟、鳳凰古村、沙井古墟等7處歷史風貌保護區保護成果。

  據悉,目前寶安區共有非遺代表性項目國家級2個、省級10個、市級10個、區級24個﹔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1名,省級代表性傳承人6名,市級代表性傳承人16名,區級代表性傳承人22名。 (記者 李吉瑩 通訊員 彭艷艷 文/圖)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