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醫療器械行蹤一目了然 深圳在全國率先搭建追溯平台

2022年06月13日09:22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醫療器械行蹤一目了然 深圳在全國率先搭建追溯平台

  記者日前從深圳市市場監管局獲悉,作為藥品監管的重要內容,深圳深入開展醫療器械唯一標識(UDI)實施工作,在全國率先搭建醫療器械唯一標識追溯平台,提供技術支撐,提升監管效能,為全省深入推進UDI工作提供深圳樣板和經驗。

  追溯平台通過UDI編碼串聯各環節信息,直觀展示了深圳市生產經營使用醫療器械產品的追溯鏈條,從生產廠家到產品供應商,直至使用到患者身上,都可動態呈現,清晰直觀地展現了醫療器械全生命周期流向,助力精准監管、保障患者安全。截至2022年5月,深圳市場監管局共推動我市81家試點生產企業上傳43681條產品信息,兩家試點醫院9743名患者的使用信息。

  據介紹,深圳醫療器械產業規模位居全國首位。醫療器械企業多,而監管專業人員少,為解決對醫療器械生產企業監管難、上手難等問題,市場監管局針對不同產品類別生產企業,編制醫療器械生產企業“1+N”監管手冊。目前已編寫完成無菌醫療器械生產企業監管手冊,無源產品監管手冊正在編制過程中。監管手冊對每一個檢查條款的檢查要點、常見問題、危害后果、典型案例等進行細化列舉,幫助執法人員提升生產企業監管能力。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大規模人群核酸檢測篩查成為常態化。一次性使用的採樣管作為檢測工作中必需的醫療器械產品,其質量直接關系到病毒核酸保存的有效性、檢驗結果的准確性以及檢驗工作的安全性。在沒有國標和行標的情況下,現行企業制定的產品技術要求不統一、不完善,影響產品的質量安全。針對這種情況,深圳市市場監管局組織醫療器械檢測中心、行業協會、臨床機構、生產企業等多方專家研討起草了《一次性使用病毒採樣管團體標准》,並於2021年11月26日正式發布,12月1日正式實施。該標准對病毒採樣管的密封性、酸鹼度、微生物指標、病毒保存效果和病毒滅活效率等關鍵指標做出規定,為病毒採樣管的產品質量控制提供了科學依據和技術標准,有助提升產品的質量水平。(記者 易東)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