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街頭小型裝配式公廁取消收費

2022年06月14日08:16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街頭小型裝配式公廁取消收費

  深圳街頭原來需要掃碼付費才能使用的小型裝配式公廁已全部取消收費,高德、百度、騰訊等地圖平台中將增加深圳公廁位置信息……今年深圳市兩會上,葉青等七名市人大代表通過調查問卷等形式收集市民“方便”問題並向大會提交相關詢問案,對於代表和市民提出的意見建議,市城管局等部門已給出了相應的解決方案。

  深圳公廁數量顏值雙躍升

  建好小廁所,關系大民生。近年來,深圳大力推進“廁所革命”,全市公廁數量增加至4343座,其中,城管部門市政及公園公廁1314座、公共場所社會公廁3029座。建成區公廁密度由原來每平方公裡不足1座提升至4.5座。

  在數量增加的同時,深圳公廁的“顏值”也有大幅提升。自2017年以來我市對近3000座公廁進行升級改造,優化公廁男女廁位比例,配建第三衛生間、母嬰室,廁紙、洗手液成為標配,如廁變得方便、舒適、文明。一些有設計感、科技范的公廁,還成為“網紅打卡地”。

  不過,代表們調查中也發現,盡管深圳“廁所革命”取得很大成績,但是部分區域仍存在公廁布局不均衡的問題。市中心區現有公廁建成密度已超6座/平方公裡,而原特區外一些地區仍然一廁難尋。針對這一問題,市城管局在給代表的答復函中表示,正在配合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對公廁規劃標准進行修訂,合理優化公廁布局。

  街頭公廁保留掃碼取消收費

  2020年以來,深圳陸續建成100多座街頭小型裝配式公廁並投入試運營,這些公廁利用綠化帶、社區公園等地“見縫插針”建設,佔地小、建設快,智能化程度高,很好地解決了一些地方公廁落地難的問題。

  然而代表們在調查中也發現,這些收費使用的公廁使用起來也存在不便:上次廁所兩元,不便宜﹔老人小孩沒有智能手機,用不了隻能干著急。

  此次市城管局在答復函中表示,公廁掃碼收費主要目的是提醒市民珍惜愛護公廁設施和環境,防止無限佔用,試點探索新的運營模式。收取的費用都上繳到市財政專戶。目前,結合試運營情況,為更好滿足市民需求,經報請市政府批准同意,街頭小型裝配式公廁已取消收費,向市民免費開放使用,根據疫情防控常態化的要求,暫時保留掃碼功能。對於老人、小孩和掃碼不便人員等特殊群體,由專職保潔人員協助掃碼。

  夜間開放公廁將在電子地圖標注

  “廁所革命”是一項系統工程,不僅要解決“有沒有”“好不好”問題,還要解決“找不找得到”“好不好找”的問題。目前市民可以通過“美麗深圳”微信公眾號,以及“i深圳”、“微信城市服務”查詢深圳公廁電子地圖,並可導航前往。

  為給市民提供更加便捷的“找廁所”服務,市城管局計劃本月起督導各區開展公廁標識指引集中整治專項行動,完善公廁標識指引,便於市民快速尋找。同時,進一步完善公廁電子地圖服務,計劃在高德、百度、騰訊等地圖平台中增加深圳公廁位置信息,便於市民導航使用。

  公廁按點就“下班”,夜間如廁太難了!這是代表在調研中許多出租車司機反映的問題。市城管局表示,目前深圳的市政公廁開放時間不低於16小時,出於人流量、管理成本和安全等因素的考慮,大部分公廁夜間關門。為滿足出租車司機等特殊群體的需要,我市安排了923座24小時開放公廁,加油站、醫院等公共場所社會公廁443座,也均在夜間開放。當前,市城管局公廁電子地圖正在對夜間開放公廁進行標注,方便市民查找使用。下一步,該局將廣泛傾聽市民意見,研究公廁24小時開放的管理措施,增加夜間開放數量。(記者 李舒瑜)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