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清理醫保重復參保工作20日前完成 個人隻能留一個參保關系

2022年06月14日08:22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清理醫保重復參保工作20日前完成 個人隻能留一個參保關系

  記者從深圳市醫療保障局獲悉,目前該局正在根據全省統一部署開展清理醫療保險重復參保工作,預計將於6月20日前完成清理。

  據介紹,同一參保人重復參加同一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制度內重復參保)或重復參加不同基本醫療保險制度(跨制度重復參保),均屬於重復參保,具體表現為同一時間段內同一參保人有兩條及以上參保繳費狀態正常的參保信息記錄。舉個例子說,參保人同一時間在廣東深圳市、河源市同時繳納了醫療保險,就有可能在兩地都存在醫保賬號。

  重復參保該如何處理?對此,市醫保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參保人隻能保留一個參保關系,應及時暫停重復的參保關系。重復參加職工醫保的,原則上保留就業地參保關系﹔重復參加居民醫保的,原則上保留常住地參保關系﹔學生重復參保的,原則上保留學籍地參保關系﹔跨制度重復參保且連續參加職工醫保一年以上(含一年)的,原則上保留職工醫保參保關系。

  市醫保局提醒,近期市醫保中心將給重復參保的參保人打電話或者發送信息通知,為保障參保人能正常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請參保人在接到通知后及時處理。其中,個繳人員有三種方式可以辦理停保,一是登錄個人網上服務系統(https://sipub.sz.gov.cn/hspms/)在線辦理→個人參保管理→個繳人員停保﹔二是進入“深圳社保”微信公眾號,便民服務→登錄個人業務辦理→個人參保管理→個繳人員停保﹔三是在醫保自助服務終端操作,刷身份証/金融社保卡登錄→社保業務→個人參保登記→個人停保。在職職工暫停參保,請聯系用人單位或到所在地的社保局辦理。(記者 庄瑞玉)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