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羅湖送給未成年人“十大禮包”

李申 江佳玲
2022年06月16日14:45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實地參觀轄區企業、舉辦“少兒演出季”、贈送“寶貝閱讀包”……今年6月到8月,深圳羅湖區將開展第二屆未成年人關愛季活動,助力未成年人全面發展。

  6月16日,羅湖“雙周發布”舉行未成年人關愛季專場。羅湖區委宣傳部副部長、區文明辦主任張華嘉表示,羅湖將開放“八大場所”,並推出“十大禮包”,力求給未成年人提供豐富多彩的文化大餐,形成全社會共同關心支持未成年人成長的良好局面。

  暑假期間推出豐富文化大餐

  據介紹,羅湖區第二屆未成年人關愛季主要有三大特色:與首屆文明實踐嘉年華密切結合﹔參與部門多﹔時間更適宜,活動更豐富。

  其中,羅湖區首屆文明實踐嘉年華在6月16日至30日舉辦,將重點開展親子探索、荷花科普導賞、交響音樂會、理論宣講、關心關愛深港未成年人荷花文化活動等系列活動。

  文明實踐嘉年華特別注重對未成年人的關愛。例如,在荷花音樂節中,安排了“童心同夢 點亮未來——深港童聲音樂會”等面向未成年人的演出﹔舉辦“向美而生 與荷同行”親子文明實踐活動,開展荷花科普導賞、“荷美”繪本閱讀、賞荷畫荷等親子活動。此外,舉辦青少年文明主題詩詞誦讀、荷美孝行等活動。可以說,對未成年人的關愛貫穿了首屆文明實踐嘉年華的始終。

  同時,本屆關愛季參與部門、單位更多。在羅湖區文明辦的統籌下,除了政府各相關職能部門,轄區影院、書城、公園、景區、醫院、重點企業、科研院所和公益機構等都積極參與支持關愛季的活動,形成了全社會共同關心支持未成年人成長的良好局面。

  “本屆關愛季時間更適宜,正好利用6月至8月暑假時間,助力未成年人全面發展。我們將開放‘八大場所’,並推出‘十大禮包’,為未成年人提供更加多彩的選擇。”張華嘉說。

  “八大場所”帶來各類新體驗

  今年,羅湖區開放的“八大場所”除延續去年已有的消防救援站、法院、警營、檢察院等以外,還新增了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兒童開放專場、企業參觀社會實踐活動和“多彩藝術 趣味運動”文體場館開放專場。

  6月至8月,羅湖將組織轄區未成年人實地參觀轄區企業,體驗團隊組建、經營管理、項目制定、業務配合、處理人際關系等職業模擬活動,讓未成年人在各行業和崗位的工作中進行體驗式學習,增強合作意識,提高社交水平,鍛煉綜合素質。

  另外,文體場館開放專場除延續去年的羅湖區文化館、“地王觀光深港之窗”、公益體育項目等開放專場外,還新增了深圳戲院開放專場、“寶貝閱讀計劃”系列專場、羅湖美術館開放專場、文藝體開放體驗專場等。

  其中,在深圳戲院,羅湖將舉辦“少兒演出季”、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項目09劇場《軍哥劇說》系列演出活動,推出童話劇、音樂木偶劇、親子音樂劇等一系列優秀少兒節目。

  6月至8月,在羅湖區圖書館舉行的“寶貝閱讀計劃”系列專場,將面向少年兒童贈送“寶貝閱讀包”,並開展“涂涂故事列車”系列閱讀活動,以琳琅繪本解讀萬千宇宙。

  羅湖美術館開放專場時間為7月23日至24日,羅湖美術館將開展8場公共教育活動,通過在石頭、原木、扇子等多種不同材料上繪畫,讓未成年人感受不同材料繪畫帶來的驚喜。

  文藝體開放體驗專場將持續至8月,在羅湖體育中心將開設少兒跆拳道、空手道、街舞、美術、書法、少兒體能、繪本閱讀、乒乓球、足球等少兒公益培訓體驗課程。

  “希望通過這些專場活動,為未成年人開拓視野,豐富藝術表演、圖書閱讀、美術感知、文藝培訓等各方面的體驗。”張華嘉說。

  “十大禮包提供多維度關愛

  除了“八大場所”,本屆關愛季,羅湖從素質提升、家風建設和心理關愛三個維度,推出“十大禮包”。

  在注重素質提升、培養綜合能力維度上,羅湖根據未成年人的身心特點,舉辦首屆荷花音樂節、“童心同夢 點亮未來”深港童聲音樂會等多場音樂會,提升青少年的審美素養﹔舉辦“傳統文化潤我心”曲藝進校園系列活動,讓學生領略傳統文化魅力。

  此外,羅湖還將開展6場公益科普講座系列活動﹔舉辦深港青少年科技創新、傳統文化公益夏令營﹔在6月至7月將面向轄區未成年人免費發放觀影券等。

  在注重家風建設、培育家國情懷維度上,6月26日,羅湖區青少年活動中心將推出“禮贊新時代”主題音樂會﹔推出“重溫崢嶸歲月,傳承愛國精神”公益展覽系列活動,包括慶祝建團100周年黨史團史教育展覽等﹔以及家庭教育專題講座等,為轄區親子家庭答疑解惑,為未成年人營造和諧美好的家庭氛圍。

  在注重心理關愛、促進身心健康維度上,羅湖將依托10個街道心理服務站和81個社區心理服務室平台,聯合專業機構免費為未成年人提供抑郁、焦慮等常見心理問題的篩查及評估﹔羅湖區未成年人心靈關愛中心也將面向轄區未成年人開展線上線下心理咨詢,心理沙龍等活動,對未成年人心理風險進行及時研判,助力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發展。

  “同時,我們還將推出‘一站式’未成年人保護服務。6月至8月,依托羅湖區中醫院優質醫療資源,以檢察建議、走訪磋商等多種方式開展溯源治理,加強對遭受性侵害、家暴虐待、校園欺凌等受害未成年人的心理疏導、志願關愛、監護人輔導教育等。”張華嘉說。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