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教師招聘熱度不減 約29人競爭一個崗位

2022年06月19日09:20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教師招聘熱度不減

  深圳教師招聘報名依舊火爆!記者6月18日從深圳市教育局獲悉,今年5月,全市共招聘教師817名,共有23601人報名,約29人競爭一個崗位,平均錄取比約3.5%,錄取比與過去兩年相當。從統計數據看,深圳教師招聘熱度不減,教師崗位應聘者眾,競爭激烈。

  深圳教師仍是熱門崗位

  近年來,深圳教師招聘需求量大,2022年5月,全市共招聘教師817名,共23601人報名,約29人競爭一個崗位,平均錄取比約3.5%。2021年8月,全市共招聘教師1028名,共30202人報名,約29人競爭一個崗位,平均錄取比約3.4%。2019年6月,全市共招聘教師643名,共26048人報名,約40人競爭一個崗位,平均錄取比約2.5%。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教師招聘的崗位報名情況與相關崗位設置的要求有關,其中最熱門的崗位,2022年約4%的崗位招錄比超過100︰1,崗位最高招錄比為399︰1﹔2021年約4%崗位招錄比超過100︰1,崗位最高招錄比為362︰1﹔2019年約有8%的崗位招錄比超過100︰1,最高招錄比為253︰1。從上述數據看出,深圳教師招聘的競爭激烈程度依然處於高位。

  此外,從報考地區熱度看,除原關內地區外,龍崗、龍華、光明近幾年報考熱度都較高。龍崗2019年、2021年、2022年的報錄比分別為54︰1、78︰1、44︰1。據龍崗區教師招聘有關工作人員介紹,不僅面向社會人員招聘熱度不減,招聘應屆畢業生報名人數也一致在增加,2021年下半年龍崗區開展4批次面向應屆畢業生的赴外公開招聘教師考試,擬聘906名教師,報名11155人,2022年上半年開展3批次擬聘913人,報名16889人,報名人數較2021年下半年年增加50%,熱度攀升。今年面向畢業生招聘教師報名情況也較為激烈,其中,深圳外國語學校今年招聘60名應屆碩士畢業生,報名人數多達近700人。

  未來幾年是引進教師高峰期

  一直以來,深圳都堅持“四有”好教師的標准,高質量引進中小學教育優秀人才。一是大力引進各類名師骨干。深圳公辦中小學除招聘大批優秀的畢業生外,還通過社會公開招聘、選聘等方式,靈活引才,引進有教育經驗的教師,優化我市教師隊伍結構。二是加大高層次人才引進力度。出台深圳市基礎教育特聘崗位評聘實施辦法,建立基礎教育高精尖缺人才引進激勵政策。三是加強領軍人才培養。通過完善實施各類“名師工程”,加強完善教師分層分級分類的梯隊培養培訓體系,強化教育高端領軍人才及優秀教師培養。目前我市教師隊伍整體呈現年輕化、學歷高、職稱高、素質好等特點。

  深圳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幾年深圳要新建多所學校,是引進教師的高峰期,熱誠歡迎全國乃至全球優秀人才加入深圳教育隊伍。市教育局也將以推進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為目標,出台《深圳市校長教師發展體系建設方案》,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營造選才、引才、育才、用才優良環境,推動優著從教、落實教者從優。(記者 姚卓文)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