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王京生:深圳可以在文化上大有所為

2022年06月19日21:34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國家文化藝術智庫特聘專家、深圳讀書月組委會總顧問王京生。主辦方供圖

國家文化藝術智庫特聘專家、深圳讀書月組委會總顧問王京生。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深圳6月19日電 (王星)6月18日,深圳市民文化大講堂如期在深圳圖書館舉辦。國家文化藝術智庫特聘專家、深圳讀書月組委會總顧問王京生圍繞“我們的文化何以自信”這一主題,從文化流動的角度暢談深圳的文化自信。

  他認為,文化是一個國家昌盛的最基本因素。確立文化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地區文化發展的邏輯起點,決定了城市文化發展的眼光和格局。

  王京生在講座中肯定了文化積澱的積極意義。他表示,文明是文化積澱的結果,文化是文明中活躍的部分。文化積澱是文化傳承的基本方式,是民族和國家的根本凝聚力,長久地潛移默化地影響著每一個人。

  “盡管文化積澱是文化自信最重要的基礎,但我並不贊成‘文化積澱論’。”他認為,文化的發展就是不斷地挑戰傳統和邊界,而不僅僅是對積澱的膜拜和堅守。“單純地強調文化積澱,會壓抑、窒息一切生動活潑的文化行為和經濟行為。”

  王京生從文化流動的角度剖析了文化的本質。他指出,文化流動是文化的本質特征。其中,文化積澱是縱向的流動,文化融合則是橫向的流動。“文化流動,而不是文化積澱,造成了整個文化的繁榮。”

  在他看來,文化並不是簡單積澱,而是一個豐富的流動過程。文化在流動之中被選擇,被過濾。在這個過程之中,取其精華、去其糟粕,會產生巨大力量。

  與此同時,文化流動也是創新和發展最重要的條件和支撐。王京生表示,深圳是一個東西方文化、大灣區內部不同文化、移民文化不斷發生碰撞的城市,蘊含著巨大的能量。在相當一個時期之內,深圳每年的文化產業都以20%以上的速度在遞增,正是文化流動的結果。

  王京生表示,文化流動的五大因素,分別是區位和物流、人口、科技與傳播、文化產業,以及文化自覺。其中,人口流動是文化流動最根本、最關鍵的因素。

  他強調,人是文化的重要載體,凡是有人的地方就有文化。深圳99%的人口都是外來移民,支撐了這個城市可以在文化上大有所為,也是這個城市區別於其他城市最大的優勢所在。

  “尋找文化流動理論,就是要找到我們的底氣。”王京生表示,正是因為對文化流動的認同,讓深圳這座城市有了文化自信、文化自覺和文化自強。“我們認為文化是流動的,所以敢於走出一條與別人不同的發展道路,也更注重人的觀念所產生的價值並且珍惜文化的多樣性和相互碰撞。”

  他建議,未來,深圳要進一步強化創新型、智慧型、力量型和包容型文化。同時,建立一個國家級,甚至國際級對話平台,在把粵港澳大灣區乃至中國聲音傳播出去的同時,繼續加強對各種先進文明、先進文化方式的學習。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