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羅湖率先發布《行動綱要》加快現代產業高質量發展

2022年06月20日09:02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羅湖以市場主體為核心打造一流營商環境 率先發布《行動綱要》加快現代產業高質量發展

  緊扣中央、省、市等相關部署要求,深圳羅湖區堅持“產業引領、服務升級”,優化營商環境出新招、出大招。近日,《羅湖區建設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城區支持現代產業高質量發展行動綱要(2022-2025年)》(簡稱《行動綱要》)正式出台。作為政府重大行政決策,羅湖區創新性將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建設與現代產業高質量發展緊密結合,從五大板塊推出29項行動計劃、以87個重大項目作為支撐,提出率先建成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一流營商環境,以此助力全市“20+8”產業集群重大項目落戶羅湖,為羅湖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可持續發展先鋒城區描繪出具有清晰時間表和路線圖的“總綱領”。

  2021年10月,國務院發布《關於開展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工作的意見》,選擇北京、上海、重慶、杭州、廣州、深圳6個城市作為首批試點城市,深圳由此迎來全面建設國際一流營商環境高地的重大機遇。為充分貫徹國務院《關於開展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工作的意見》及《粵港澳大灣區現代產業發展規劃》《深圳市建設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城市實施方案》等重要部署,落實羅湖區第八次黨代會報告錨定的堅持“產業引領、服務升級”,區營商辦經過多輪征求意見和修改完善,提請區委、區政府正式出台《行動綱要》。

  《行動綱要》明確了“堅持深化改革、創新驅動,堅持開放合作、協調發展,堅持市場主導、政府引導,堅持目標導向、狠抓落實”四個基本原則,明確了由羅湖區委、區政府主要領導親自挂帥、定期調度,實行台賬管理、精准實施、壓茬推進。黨政齊抓共建,26家區直部門和駐區單位一把手作為第一責任人分項牽頭推進落實。各項計劃落實情況還將被納入經濟高質量發展專項績效考核。在此基礎上,還將請具有較強社會公信力的研究機構編制《羅湖區建設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城區建設藍皮書》,及時向社會發布,旨在增強市場主體對羅湖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城區建設的知曉度、認同感和參與度。

  第一板塊:

  以經濟運行的規則銜接和機制對接促進跨境合作平台建設

  根據粵港澳大灣區產業發展規劃重點,羅湖區在《行動綱要》的開篇響亮提出“以創新要素融通促進深港跨境科技創新合作、以產業銜接促進深港跨境先進制造業合作、以機制對接促進深港跨境金融合作”三大行動計劃。

  聚焦這三大行動計劃,有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國家戰略重大項目和深圳市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城市建設重點任務落實,充分發揮羅湖處於香港北部都會區緊密互動圈的得天獨厚的地緣優勢,《行動綱要》推出7個重要項目,包括與粵港澳各類園區運營機構合作建設國際化專業孵化器集聚區、探索建設國際醫學創新示范區、建設港澳進口藥械公共保稅倉、推進跨境工業互聯網應用示范平台項目、推動商業銀行數字貨幣專營機構落地、打造大灣區首個具備規模的港醫診療中心等等,將聚焦“中央要求、灣區所向、香港所需、羅湖所能”,加快推進深港口岸經濟帶羅湖先行區建設。

  第二板塊:

  以政策創新和要素集聚加快現代產業高質量發展

  緊密結合深圳市“20+8”產業集群發展規劃和“羅湖區十四五發展規劃”,布局“7+1”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集群。《行動綱要》提出“優化營商環境服務現代產業發展、以高端要素集聚支持軟件與信息服務產業集群發展、以一流創新生態加快生命科技與大健康產業集群發展、以優化技術成果轉化促進新材料產業集群發展”等十大行動計劃,以一流營商環境推動重點產業升級發展。

  聚焦這十大行動計劃,羅湖推出36個能夠在城區落地的重要項目,包括建設清水河生命健康創新基地、在布心工業區建設珠江國際生命健康城、依托深圳市人民醫院和羅湖醫院集團等力量加快細胞與基因產業布局等等。

  第三板塊:

  以綜合改革試點高標准推進市場准入放寬

  聚焦《關於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放寬市場准入若干特別措施的意見》的市場准入特別措施24條,緊抓深圳建設國家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城市契機,深化綜改試點,加大力度促進對外開放,《行動綱要》提出六大行動計劃,先行先試放寬市場准入,重點抓好“優化先進技術應用市場准入環境、推動與港澳地區保險市場互聯互通政策落地羅湖、提升貿易跨境結算便利度、探索放寬醫藥和醫療器械市場准入政策落地、完善珠寶玉石行業准入體系、提升農產品供應鏈金融支持能力”。

  聚焦這六大行動計劃,結合羅湖區第八次黨代會報告和政府工作報告重點任務,配套推出10個重要項目,進一步抓實抓細,包括支持香港保險機構開展跨境機動車保險、打通國際科創數據利用渠道等等。

  第四板塊:

  構建高效運行的市場機制匯聚高端要素資源

  緊緊圍繞國務院要素市場化配置綜合改革試點總體方案重要部署,突出人才、技術、資本、信息等國際國內高端要素資源集聚,《行動綱要》提出“創新產業空間供給模式、優化人才要素資源集聚模式、豐富全生態金融服務供給、營造高端技術要素聚集環境、大力培育數據要素市場”五大行動計劃。

  聚焦這五大行動計劃,緊密結合羅湖區第八次黨代會報告和政府工作報告重點任務,配套推出15個重要項目,包括實施《深圳市羅湖區城市更新實施辦法》、建立“粵港澳人才合伙人基地”、設立“專精特新”產業母基金等等。

  第五板塊:

  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為核心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

  圍繞中央《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的意見》、國務院《關於開展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工作的意見》和《深圳市建設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城市實施方案》重要部署,《行動綱要》提出“建設綠色低碳、人城相融宜居城區,提高數字化智能化治理效能,提供高品質政務服務,構建以信用為基礎的新型智慧監管與服務機制,高水平建設法治先行示范城區”五大行動計劃。

  聚焦這五大行動計劃,突出知識產權保護、免申即享服務、企業合規服務、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法治先行示范城區建設,推出16個重要項目,包括大力推進一批基礎教育重點項目和重大公共衛生項目建設、提供預約式無償審批幫辦代辦服務、打造知識產權保護示范區、試點建立深港口岸經濟帶羅湖先行區商事爭議聯合調解中心等等。(記者 馮慶 許舜鈿 通訊員 薛婧 黃賢璇)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