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應急6條”緩解發熱門診就診難

2022年06月22日08:19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應急6條”緩解發熱門診就診難

  夏季流感高發,深圳0-14歲的流感兒童佔門診病例的48%。6月21日,深圳市衛健委發布6條緊急措施,緩解發熱門診就診難。記者獲悉,無新冠流行病學史的流感患兒,不用等核酸結果就可“走人”。

  在深圳,自6月份開始,流感病毒檢測陽性率迅速增高至20%以上,跟全省一樣,以“甲3型”,即A(H3N2)亞型流感病毒為主。6月8日至14日,深圳平均100個門診病例中,有5個是發熱超過38℃、伴咳嗽或咽痛等流感症狀表現的病人。其中,48%是0-14歲的兒童。

  為緩解發熱門診就診難,深圳對發熱門診就診人員,實行分類處理。無新冠流行病學史的兒童患者,就診時需進行新冠核酸採樣,就診完成后無需等待新冠核酸檢測結果,即可返回居家觀察,返回過程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核酸檢測結果未出具之前避免外出活動。其他類別的發熱門診就診患者,就診完成后,需要等待新冠核酸檢測報告出具后方可離開。

  各醫院結合實際,可在普通兒科或內科門診等區域,增設兒童流感復診專區,診治無新冠流行病學史的流感復診患兒,復診接受採樣后,無需等待新冠核酸檢測結果即可離開。

  市衛健委要求各醫院增加發熱門診、門急診等人力,優化就診流程,合理調整排班,提高發熱門診、急診(急診兒科)等接診能力,提供24小時診療服務﹔當發熱門診候診患者超過預警值時,啟動相關預案,全院范圍內抽調經驗豐富的醫護人員支援發熱門診。

  各醫院須進一步加強發熱門診和門急診的院感防控﹔優化候診環境,增加人文關懷,現場預檢分診對病情較重的患者,提高優先就診等級﹔將新冠核酸採樣、血常規檢驗環節前置安排,減少患者等待檢查結果時間,合理分流,避免人員聚集﹔近期每天對發熱門診和門急診進行通風消毒和環境採樣新冠監測。

  此外,各區應加速推進有條件的社康中心盡快增設發熱診室,最大限度將無流行病學史的發熱患者分流,避免發熱患者過度集中於醫院的發熱門診。

  深圳市衛健委成立由市兒童醫院牽頭的季節性流感兒童病例市級醫療救治專家組,負責全市季節性流感兒童病例醫療救治的指導、會診和培訓等任務,24小時接受各區、各醫院的會診邀請及救治對接安排。與此同時,各區、各醫院也設立由感染性疾病、呼吸、重症醫學、兒科、護理、院感、臨床檢驗、醫學影像、中醫等專家組成的季節性流感醫療救治專家組。(首席記者 羅莉瓊 通訊員 深衛信)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