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沙頭角深港國際旅游消費合作區建設全速推進

2022年06月25日07:22 | 來源:深圳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沙頭角深港國際旅游消費合作區建設全速推進

  “一核引領、四區聯動”,沙頭角深港國際旅游消費合作區(以下簡稱“合作區”)建設正全速推進。合作區是鹽田區委區政府貫徹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先行示范區國家戰略,主動謀劃的深港合作平台,將通過“五大工程”,進一步加強深港國際旅游消費合作、深度對接香港北部都會區發展。

  6月初,香港新界沙頭角碼頭正式開放旅游,為北部都會區的發展掀開嶄新一頁。可以說,隨著香港《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和“雙城三圈”戰略的提出,以及此次位於香港邊境禁區的沙頭角碼頭開放,沙頭角深港國際旅游消費合作區在深港合作中的地位更加凸顯。

  記者了解到,合作區總面積約26平方公裡,以沙頭角片區(含中英街)為核心區域,以鹽田港、海鮮街、大小梅沙、東部華僑城等片區為拓展區域,聚焦“旅游+消費”主體功能,整體構建“一核引領、四區聯動”的空間發展架構,大力發展旅游消費產業,創新社會治理模式。

  “一核”是指沙頭角跨境免稅消費核。“四區”包括鹽田港國際航運樞紐區,依托鹽田港,在保障航運業務高效運行的同時,挖掘特色資源優勢,打造彰顯港口特色的知名工業旅游新地標﹔ 鹽田海鮮街漁港風情體驗區,依托舊墟鎮更新,打造世界級的全球海鮮美食打卡地、國際濱海生活休閑體驗地﹔東部華僑城生態休閑度假區,通過功能產品升級,打造大灣區文旅度假消費新標杆、國際高端生態度假新地標,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和競爭力的文旅精品項目、樣板項目﹔梅沙黃金海岸旅游區,打造融合自然風貌與城市景觀、山海體驗與都市活力、旅游度假與人文體驗於一體的世界級都市型濱海旅游度假區。

  “我們的目標是,將合作區打造成為國際跨境旅游首選目的地、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特色引領區、深港共建共治融合發展新典范。”鹽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

  鹽田區《關於加快沙頭角深港國際旅游消費合作區建設的實施方案(2022-2025年)》,主要涵蓋“五大工程”:

  實施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工程,打通深港要素跨境流動“主動脈”。到2025年,合作區海陸空軌重點設施建設取得重要進展,隨心出行、暢通無阻的深港東部立體綜合交通體系基本形成。

  實施空間載體提質工程,增強要素資源承載力和吸引力。到2025年,力爭通過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備釋放深港產業空間。

  實施制度規則銜接工程,打造深港深度融合樣本。到2025年,合作區內公共服務、社會保障和社會治理制度規則銜接取得突破性進展,深港市場一體化水平明顯提升。

  實施文旅品牌塑造工程,打造國際濱海旅游度假勝地。到2025年,合作區文旅品牌享譽海內外,初步建成具有全球吸引力、競爭力、影響力的都市濱海旅游目的地。

  實施新型商貿引領工程,激發深港跨境商貿消費新活力。到2025年,落地一批富有含金量的自由貿易政策,合作區跨境電商集聚規模居深圳各區前列,免稅消費、展示交易、夜間經濟、體育經濟等消費業態成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新的增長點。(記者 黃順)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