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羅湖奮力建設深港口岸經濟帶先行區

2022年06月27日15:38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造深港社會融合“主陣地” 羅湖奮力建設深港口岸經濟帶先行區

  灣區潮涌,深港相融。

  組建港逸港人志願服務隊、建立全省首個“深港社區結對子”試點、率先推出支持港澳專業人才創業就業政策“大禮包”、全國首推港資餐飲企業全流程開辦指南、締結91所港澳姊妹學校、打造尚創峰百名港醫醫療城、成立香港工商專業和青年團體服務中心……

  立足“中央要求、灣區所向、港澳所需、羅湖所能”,聚焦香港青年發展、民生規則銜接、通勤化融合發展,依托與香港的人緣、地緣、親緣優勢,羅湖區積極推進深港社會融合,打造兩地居民生活化、日常化、通勤化的交融場景,舉全區之力高水平高標准高質量打造深港口岸經濟帶羅湖先行區,讓越來越多的港人港企在羅湖“走得過來、住得下來、融得進來”,加快拓展深港合作新空間。

  重點項目快馬加鞭熱火朝天

  打造“深港30分鐘”通勤圈讓港人“走得過來”

  交通興則百業旺。羅湖坐擁深圳火車站和國內最大的陸路口岸群,全方位對接香港“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致力打造“聯通深港、通達灣區”的交通樞紐。

  去年,百年老站深圳火車站邁入高鐵時代,旅客可乘坐“復興號”“和諧號”去往武漢、南昌、南京、上海等多個城市。“十三五”期間,羅湖開通運營軌道線路8條,轄區軌網密度1.25公裡/平方公裡,軌道站點500米覆蓋率為48.6%……為深港兩地共同構建“軌道上的大灣區”作出羅湖貢獻。

  目前,羅湖以強化基礎設施為重要方向,深港口岸經濟帶羅湖先行區重大項目建設熱火朝天,未來藍圖徐徐展開——

  備受關注的春風隧道盾構段已掘進近2公裡,預計於明年6月實現盾構隧道貫通﹔羅沙路復合通道改造工程設計方案制定及可行性研究正在緊鑼密鼓進行中,預計明年開工﹔市口岸辦已完成羅湖口岸重建規劃和總體布局研究招標,羅湖區正在開展“過境”土地B1地塊的規劃和產業定位研究﹔約249米的新地標深潤大廈完成封頂,建成后將為深港產業提供廣闊發展平台﹔船步街棚戶區改造項目實現簽約戶數、套數、面積15天達到“三個99.7%”,目前正在加速推進……

  羅湖煥新,步履不停。為抓住項目建設“牛鼻子”,羅湖啟動了深港口岸經濟帶羅湖先行區范圍內人口、企業、土地等9大領域數據的全面摸底,計劃開發數據可視化平台,打造智能化深度應用,科學謀劃了40多個具有前瞻性、指導性、適度超前、先行引領的重大項目。其中,深南東路東延工程等10個項目已納入全市重點區域十大示范項目。

  羅湖大力推動深港雙城交通“通勤化”,發動樞紐經濟“新引擎”。未來,“內暢外聯、功能集聚、運行高效、品質卓越”的灣區一流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將在羅湖逐步成型,讓港人“走得過來、走得順暢”,為深港融合共贏打開充分的想象空間。

  創新重大制度做強“香港朋友圈”

  強化規則機制“軟聯通”讓港人“融得進來”

  近日,全國首家香港工商專業和青年團體服務中心在羅湖挂牌成立,首批10家機構率先“嘗頭啖湯”入駐——“有了專屬的服務中心,港企投資羅湖更有信心!”一位在羅湖投資的香港企業家如是說。

  一直以來,羅湖被譽為深港合作的“橋頭堡”和深港連接的“情感碼頭”。據相關統計,羅湖目前約有4萬港人居住生活,超過6000家港企在羅湖落地生根。其中,超過2000家港企聚集在深港口岸經濟帶羅湖先行區,成為推動城區發展的一支耀眼“生力軍”。僅今年上半年,該重點片區引進信息技術、醫療器械等優質企業15家。

  羅湖的“香港朋友圈”為何越來越強大?解讀羅湖推進深港社會融合的“密碼”不難發現,羅湖將規則銜接作為重中之重,從制度創新層面強化規則機制“軟聯通”,讓港人港企不僅“走得過來”,更“融得進來”。

  優化營商環境是深港社會融合的基石。羅湖在全市率先開展營商環境4.0改革,2021年在“中國營商環境百佳示范縣市”評比中一舉奪冠。在剛剛出台的《羅湖區建設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城區支持現代產業高質量發展行動綱要(2022-2025年)》中,羅湖緊扣粵港澳大灣區產業發展規劃重點,響亮提出以經濟運行的規則銜接和機制對接促進跨境合作平台建設,推動深港融合再上新台階。

  助力香港青年發展,羅湖在全市率先推出支持港澳專業人才創業就業的政策“大禮包”﹔出台《深圳市羅湖區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認定操作指引》,打造“港澳青年的造夢工廠”﹔與德勤、普華永道等國際知名企業聯合打造“深港青年人才交流計劃”,為香港青年到羅湖工作、實習提供“一站式”配套解決方案,打造人才集聚新高地。

  圍繞港人生活、港企成長、產業融合、政務融合等領域,羅湖先行先試,在全國首推港資餐飲企業全流程開辦指南,提供分階段“保姆式”操作指引,將企業開辦手續流程壓減近1/3,時間壓縮近一半,被港企直呼“服務到家”。率先面向香港居民開展數字人民幣跨境支付測試,破解跨境支付難題,打通港人在深日常消費的“最后一公裡”。

  未來,羅湖還將進一步重點聚焦解決制約港人、港企發展的“關鍵小事”,構建深港社會融合發展區“1+1+N”規劃體系,助力深港社會融合更進一步。

  社會融合交流如火如荼多點開花

  強化“一家親”暖心服務讓港人“住得下來”

  在許多人眼裡,羅湖是全市最有“港味”的城區。遍布街頭巷尾的港式茶餐廳、港人子弟學校裡的地道粵語、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裡的繁體字指示牌……一方面,羅湖與香港的交流融合優勢得天獨厚﹔另一方面,羅湖一直用心用情用力解決深港居民的“急難愁盼”,多個暖心服務讓港人在羅湖“住得下來、住得安心”。

  近年來,羅湖依托轄區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設立了一批“港人服務中心”,探索“毗鄰黨建”新模式,為向港人提供精准服務、搭建更深層次交流平台按下“加速鍵”。其中,《羅湖港人一本通》是居深港人在羅湖生活工作的“好助手”。這本小冊子圍繞就業創業、投資經營、居住生活給出14條詳細指引,讓港人在羅湖居住可以“按圖索驥”、如魚得水。

  能否讓港人“住得下來”,教育和醫療配套尤為重要。在教育方面,早在10多年前,羅湖區婦聯與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成立了全國首個跨境學童服務中心,被喻為深港往來交融的“擺渡人”。羅湖區教育科學研究院在全市率先成立粵港澳基礎教育研究部,實現兩地教育資源優勢互補。羅湖與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牽手合作,打造基礎教育名校附屬禮文學校。在醫療方面,位於羅湖佳寧娜廣場的尚創峰百名港醫醫療城已啟動營業,將打造成大灣區首個具備規模的港醫診療中心。接下來,羅湖還將爭取將羅湖醫院納入跨境轉診服務和“港藥通”機構,讓深圳市民看上香港名醫,也方便港澳居民在內地就醫。

  羅湖港人也以實際行動積極推進社會融合。漁邨社區港籍居民自發組建港逸志願服務隊、東門街道成立羅湖區首個街道級港人志願服務隊、26名深港青少年組成羅湖區首支深港小志願者服務隊、多名居深港人主動加入羅湖的防疫志願者隊伍……深港居民共建共治共享實踐正在羅湖多點開花,共同奏響“深港一家親”的動人樂章。(記者 許舜鈿 馮慶)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