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碳市場流動性位居全國第一

2022年06月28日08:21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碳市場流動性位居全國第一

  記者從近日舉行的深圳市低碳日系列活動暨深圳碳市場開市九周年紀念活動獲悉,深圳碳市場開市以來,市場流動性連續多年位居全國第一。

  據統計,截至2022年5月底,深圳碳市場碳配額累計成交量6570萬噸,成交金額14.63億元﹔國家核証自願減排量累計成交量2871萬噸,成交金額3.45億元,以約佔全國7個碳交易試點2.5%的配額規模,實現了12.81%的交易量和11.33%的交易額佔比,配額累計交易量、交易額分別居全國第三和全國第四。

  本次活動由深圳市生態環境局指導、深圳交易集團主辦,深圳排放權交易所和綠金委承辦。

  記者獲悉,今年恰逢深圳碳市場開市九周年,深圳碳市場共納入管控單位750家,覆蓋計算機、通信及電子設備、機械制造業、橡膠和塑料制品業、水務、燃氣、公交等33個行業,年發放配額規模約2500萬噸。作為全國7個首批碳交易試點中唯一計劃的單列市,我市碳市場管控區域最小(1997平方公裡,佔全部試點碳市場管控區域的0.4%),但管控單位總數(750家)位居全國第二,具有行業類別多、管控企業數量大等特點。至今已順利完成2013-2020年八個年度的管控單位履約工作,履約率保持99%以上。

  深圳碳市場運行以來減排成效顯著。截至2020年底,管控制造業企業平均碳排放強度下降40.29%,增加值平均增長61.64%,實現碳排放量和碳強度雙重下降,在實現經濟增長的同時有效控制碳增長。(記者 竇延文)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