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深圳頻道

勇於自我革命 贏得歷史主動

本報評論部

2022年06月28日09: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勇於自我革命 贏得歷史主動(人民觀點)

  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進行第四十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發表重要講話,對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進行反腐敗斗爭取得的顯著成效、積累的重要經驗進行了深刻總結,對全面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作出了進一步部署。本版今起推出系列評論,與廣大讀者一道,深入學習領會反腐敗斗爭六個方面的顯著成效和重要經驗。

  ——編 者

  始終保持正視問題的勇氣和刀刃向內的堅定,堅決割除毒瘤、清除毒源、肅清流毒,就一定能以黨永不變質確保紅色江山永不變色

  近日,中辦印發《領導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管理規定》,對加強領導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管理作出全面規范,這是深入推進黨的自我革命、從嚴管理監督干部的重要實踐成果和制度成果,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將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的堅定決心。

  “反腐敗斗爭關系民心這個最大的政治,是一場輸不起也決不能輸的重大政治斗爭。”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進行第四十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發表重要講話,從六個方面總結概括我們黨在反腐敗斗爭中取得的顯著成效、積累的重要經驗,要求加深對新形勢下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認識,提高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

  人民群眾最痛恨腐敗現象,腐敗是我們黨面臨的最大威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就推進反腐敗斗爭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探索出依靠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有效途徑。黨的十八大以來,截至2021年10月,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407.8萬件、437.9萬人,其中立案審查調查中管干部484人,共給予黨紀政務處分399.8萬人,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成效之大有目共睹。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四億”的使命擔當,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堅定意志,推動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我們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

  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和命運取決於人心向背,“隻有勇於自我革命才能贏得歷史主動”。正風肅紀反腐多管齊下,“打虎”“拍蠅”“獵狐”協同推進,權力運行更加規范,干群關系更加密切,黨風政風為之一新,黨心民心為之一振。有調查顯示,人民群眾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滿意度逐年提升。方此之際,廣大黨員干部政治品質和斗爭精神斗爭本領得到錘煉,全國各族人民精神面貌更加奮發昂揚,黨的執政根基更加堅如磐石。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黨通過前所未有的反腐倡廉斗爭,贏得了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人民衷心擁護的歷史主動,贏得了全黨高度團結統一、走在時代前列、帶領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主動。”

  “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勇於自我革命是黨百年奮斗培育的鮮明品格。百年來,我們黨外靠發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內靠全面從嚴治黨、推進自我革命,勇於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勇於刀刃向內、刮骨療毒,保証了黨長盛不衰、不斷發展壯大。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進行自我革命也要注重依靠人民,靠人民群眾支持和幫助解決自身問題。”我們黨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這是我們黨立於不敗之地的根本所在,也是我們黨勇於自我革命的底氣所在。中國共產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政黨,有缺點、有錯誤不怕別人批評指出,敢於為人民利益堅持正確的、改正錯誤的。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永遠是黨堅持為人民服務、堅持人民至上而恪守的態度。

  腐敗是黨內各種不良因素長期積累、持續發酵的體現,反腐敗就是同各種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病原體作斗爭。這種斗爭極其復雜、極其艱難,容不得絲毫退讓妥協。我們對腐敗的頑固性和危害性絕不能低估,必須將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保持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統籌推進各領域反腐敗斗爭,讓那些反復發作的老問題逐漸減少直至不犯,讓一些滋生的新問題難以蔓延,堅決把增量遏制住、把存量清除掉。始終保持正視問題的勇氣和刀刃向內的堅定,堅決割除毒瘤、清除毒源、肅清流毒,就一定能以黨永不變質確保紅色江山永不變色。

  以什麼樣的態度對待腐敗、以什麼樣的行動破除腐敗,決定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的成敗興衰。新征程上,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發揚自我革命精神,以永遠在路上的清醒堅定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我們黨一定能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團結帶領億萬人民創造新的輝煌。

(責編:陳育柱、李語)
掃描二維碼了解更多

掃描二維碼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