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南方科技大學堅持黨建引領人才賦能 奮力建設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學

2022年07月01日08:40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南方科技大學堅持黨建引領人才賦能 奮力建設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學

  南科大校長薛其坤等五名中科院院士與師生代表齊唱《共和國之戀》。

  近日,在南方科技大學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1周年暨2022年“七一”表彰會上,學校黨委書記李鳳亮領誓,學校新入黨的部分高層次人才在黨旗下宣誓,全體黨員重溫入黨誓詞。

  師生開展科學實驗。

  朝氣蓬勃的南科大學子。

  6月18日高校學科專業與新型產業協同發展研討會在南方科技大學舉行。活動匯聚了來自高校、企業和政府部門代表,探討在深圳“20+8”政策引導的新一輪產業布局調整下,深圳高校學科專業如何優化結構、如何有效對接戰略性新興產業需求,推動教育鏈和產業鏈、創新鏈、人才鏈深度融合。

  一流的城市,需要有一流的大學。一流大學,也將成就一流城市。進入第十二個年頭的南科大正在深刻融入這座城市當中。2022年,南方科技大學迎來了“去籌轉正”的第十年,也正式躋身國家“雙一流”建設高校行列。建校以來,學校在師資引進、人才培養、學科建設、科學研究、國內外影響力等方面大步向前,碩果累累。集國家傾力發展高等教育的天時、地處深圳經濟特區的地利、海內外高層次人才匯聚的人和,南科大與時俱進,乘勢而上,努力扎根中國大地、建設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學,跑出了中國高等教育發展的南科大速度。

  黨建領航:扎根中國大地 勇擔時代使命

  圍繞廣東省第十三次黨代會內容,南科大各級黨組織持續掀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學校通過制定完善學習方案、校黨委常委會專題學習、參與廣東高校學習論壇、基層黨組織和單位專題學習等方式,深入學習貫徹省黨代會精神,並將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和實效,把省委“1+1+9”工作部署與學校“雙一流”建設、“三大發展戰略”“五大行動計劃”緊密結合,推動學校各項事業發展。

  近日,南科大隆重舉行了“七一”表彰大會,通過表彰先進、樹立典型,激勵學校各級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全體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發揮,為推進一流大學的建設而努力奮斗。

  “創校以來,教育部賦予了南科大‘兩個探索’的使命——探索具有中國特色的現代大學制度、探索創新人才的培養模式。‘中國特色’是我們的底色,隻有進一步擦亮這個底色,立足‘兩個大局’,想國家之所想、急國家之所急、應國家之所需,回答好‘培養什麼樣的人、為誰培養人、如何培養人’的問題,堅定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把黨的全面領導落實到管黨治黨、辦學治校全過程,才能成為讓黨放心、不負人民的大學,建設成為扎根中國大地,具有全球重要影響力的新型研究型大學。”校黨委書記李鳳亮表示。

  辦好高等教育,必須堅持黨的領導。南科大堅持黨管辦學方向,黨管干部、黨管人才、黨管意識形態,領導改革發展,堅定承擔起管黨治黨、辦學治校的主體責任。堅持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深化探索了“黨的全面領導和現代大學治理雙融雙促”理念,實現了黨的領導、行政治理與學術管理的有機統一。學校不斷優化構建校-院-系三級組織體系,讓組織的力量轉化為學校各項事業發展的驅動力。尤其在院系,一批黨支部升格為總支、總支升格為基層黨委,切實把“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的工作思路落地落實。今年,學校黨委制定“南雁工程”工作方案,圍繞“基層黨建強基年”主題,通過組織領導、教師黨組織隊伍建設、高層次人才吸納、學生黨員培育、基層黨組織建設、黨務工作隊伍建設等方面的工作,努力將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引領學校發展的治理效能,為推進“雙一流”建設夯基固本。

  自2022年初以來,學校基層黨組織數量從155個增加至171個,學校基層黨組織體系根基不斷夯實。學校“雙帶頭人”教師黨支部書記在科研、教學等方面發揮作用,以“頭雁效應”激發“雁群活力”。理學院連續四年推出“‘雙優’培育計劃”,工學院劉青鬆“雙帶頭人”工作室入選全國立項項目。師生黨員在疫情防控、鄉村振興、高校結對共建等工作中沖鋒在前,闡釋了南科人的使命與擔當。

  在全省高校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工作中,南科大連續三年獲評“好”等次。此外,樹仁書院黨總支是第二批“全國黨建工作樣板支部”和第二批“全省黨建工作樣板支部”培育創建單位,均已通過驗收﹔材料科學與工程系黨總支、海洋科學與工程系黨支部、致仁書院黨支部作為全省黨建樣板單位,均已通過了中期檢查。

  同時,南科大積極落實“黨建帶團建”工作,扎實開展共青團推優入黨工作,逐步形成較完整的工作鏈條和保障機制。學校首個功能型學生黨支部——學生社團聯合會黨支部獲得了“廣東省高校‘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黨支部”。學校扎實做好學校的青年工作,加強對青年學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導全校青年踐行“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的青春誓言。

  鑄魂賦能:厚植家國情懷 豐富精神譜系

  “青年師生們應當勇敢肩負起時代賦予的使命和責任,踐行‘明德求是 日新自強’校訓,誓做新時代堅強的奮進者,在為祖國強大、民族偉大復興和人類文明進步的奮斗征程中譜寫人生絢麗的篇章。”

  6月10日晚上,南科大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薛其坤在南科大會議中心作了《我的學術人生》講座,與在場師生們分享自己的學術之路,勉勵學校青年師生承擔責任,努力奮斗。

  春季學期以來,“南科大講堂·學術人生”沙龍活動等多場講座中,多名院士結合自己的家庭教育、求學經歷和科研經歷,為學子們講述自己的學術生涯。而在《現代科技與家國情懷》系列特色思政課中,關於智能制造、海洋科學、生命健康等專題講座接連舉行,教授們分享科技前沿最新發展,用家國情懷感染師生,啟迪青年教師的學術之路,引導南科學子樹立科學報國的遠大理想。

  畢業季裡,“明德求是 日新自強”校訓石成了畢業班同學們的熱門“打卡點”。“‘明德求是’是世界觀,‘日新自強’是方法論。我覺得八個字的校訓既概括了南科大的創校歷程,又濃縮了南科學子的精神風貌。”致誠書院、數學系本科畢業生陳子寧對校訓深有感觸。

  去年開學典禮上,南科大校訓正式發布,以校訓建設工作為契機,學校系統梳理辦學歷程中形成的創校精神、辦學使命、辦學特色、辦學目標、培養目標、辦學方向等核心價值理念,總結凝練出“南科大精神譜系”。圍繞新型研究型大學核心精神內涵建設,南科大營造了政治穩定、學術活躍、文化繁榮的發展氛圍,探索拔尖創新人才的培養路徑,將年輕學子培養成為一個大寫的“人”。

  新時代青年蓬勃向上的精神風貌,在南科大師生身上有了充分的體現:來自樹德書院、數學系本科生宋陽在今年畢業后選擇了參軍入伍,她說:“在部隊中磨煉自己能真切地感受到自己在為祖國奉獻自我,是能夠讓自己銘記一生的事情。”今年3月,在深圳新冠肺炎疫情暴發的緊要關頭,學校五批教職員工被援派到疫情防控重點社區和場所開展疫情防控工作。為配合學校疫情防控工作,學生黨員化身“白墩墩”,穿上悶熱的防護服堅守在核酸檢測一線工作崗位。去年7月,河南遭遇極端強降雨,南科大學子沖在抗洪一線,用汗水在大堤上點亮志願之光,保護人民,保衛家園,以自己的奉獻和擔當書寫青春篇章。

  引聚英才:聚焦科技創新 打造人才高地

  今年2月,南科大正式躋身國家“雙一流”建設高校行列,成為深圳本土第一所“雙一流”建設高校,也成為“雙一流”高校中最年輕的大學之一﹔6月,南科大又新增4個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和1個省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至此,學校共入選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9個,省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4個。

  站在改革開放時代潮流之上,身處“粵港澳大灣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設的歷史機遇中,南科人帶著改革創新的“深圳基因”,不負使命,砥礪前行,努力讓南科大成為學子向往、家長放心、社會滿意、國家信任的大學。

  從創校之初在校學生45人到現在的9000多人,教師人數從兩位數到現在的1000多人,從過渡校區到佔地面積194.38萬平方米的美麗校園,從僅有5個系到如今8個二級學院33個系(院)、中心,37個本科專業,學校初步形成以理、工、醫為主,兼具商科和特色人文社科的學科布局。從沒有博士、碩士學位點,到創造性地與境內外一流高校聯合培養研究生,再到建校僅8年就獲批博士碩士學位授權點,南科大成為內地新辦高校中獲得博士學位授予權時間最短的學校,以其快速發展書寫了中國高等教育的“南科大奇跡”。

  “堅持創新”已嵌入南科大基因。學校以創知推動創新,科研成果產出連年創出新高,在國內外的學術領域發揮越來越突出的影響力。物理系教授張立源團隊首次觀測到三維量子霍爾效應、楊學明院士團隊實驗觀測到化學反應中的量子干涉現象等兩項重大科研成果,連續兩年當選為當年的中國科學十大進展。今年3月15日,英國醫學總會正式將“南科大倫敦國王學院醫學院”列入其授權授予英國臨床醫學學位新機構名單。這是中國大學第一次進入該名單,中英兩所高校將共同合作培養具有全球視野和醫學人文素養、通曉國際規則、融通中英文化的高端醫學人才。年初,學校還成立了“先進光源科學中心”“創新材料研究院”“前沿生物技術研究院”“創新智造研究院”“深圳可持續發展研究院”五個校級實體科研機構,聚焦先進光源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新材料、創新智造、前沿生物技術、可持續發展等領域的研究工作,力爭在重要科技領域實現跨越發展。

  快速匯聚培養一批高水平人才,是南科大超常規發展的關鍵密碼。截至目前,南方科技大學已簽約引進教師1364人,包括院士58人(簽約引進與自主培養全職院士40人),國際會士56人, 教育部特聘教授(含青年)38人。教學科研系列教師90%以上具有海外工作經驗,60%以上具有在世界排名前100名大學工作或學習的經歷,師資隊伍中高層次人才佔比約65%。

  近年來,南科大堅持高標准全球引才,創新人才管理,探索與國際接軌的全員聘用和Tenure Track(預聘-長聘)制度。建立按需設崗、競聘上崗、擇優聘用、合同管理的新機制,以及靈活的晉升退出機制﹔建立了靈活創新、國際通行的人才制度,營造出一流的干事創業環境。

  優秀的學術團隊與平台,讓一批杰出人才在南科大脫穎而出,成為近年來粵港澳大灣區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設的亮點。去年,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增選院士名單中,南科大三名教授夏克青、徐政和、杰曼諾夫名列其中。今年,海洋系講席教授林間當選歐洲科學院院士﹔化學系教授張緒穆、電子與電氣工程系教授林志赟當選俄羅斯工程院外籍院士﹔物理系講席教授盧海舟因在新型量子霍爾效應研究領域的開創性探索,被全球華人物理與天文學會(OCPA)授予2021年度“亞洲成就獎”﹔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副教授馮煉獲“2021年度中國地理學會科學技術獎——青年科技獎”……目前,學校圍繞國家、省、市以及學校創新團隊建設計劃,以重點科研基地和重點學科為依托,以校內領軍人才為核心,形成“學科—基地—團隊—人才”一體化組織模式﹔實施“學術帶頭人提升計劃”,加快培育學科帶頭人,助力人才成長與國家人才計劃的主動對接,實現對人才發展的全過程、全方位、全覆蓋支持和規范化管理。

  啟智潤心:探索特色路徑 培育時代新人

  今年6月,被同學們戲稱為“神仙打架”現場的本科生、研究生兩場“十佳畢業生”評選在校園裡接連舉行,其中有全面發展的“六邊形戰士”,有成績優秀、發表重要科研成果的學霸,還有大小獎項拿到手軟的“科研達人”……一批優秀南科學子站上舞台,自信展示自我。

  這批南科大培養的優秀人才,正在帶著創新基因走出校園、走向廣闊天地。學校實施“卓越人才培養計劃”,正努力探索新型研究型大學育人路徑,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近日,2022年美國大學生數學建模競賽(MCM/ICM)成績揭曉,南科大參賽隊伍分別獲F獎(特等獎提名)2項,M獎(國際一等獎)7項,H獎(國際二等獎)27項,S獎(國際三等獎)59項。同樣在近日揭曉的國際勘探地球物理學家學會公布2022-2023年度獎學金獲得者名單中,學校博士生胡瑩從國內外眾多申請學生中脫穎而出,獲得獎學金。此外,南科大學子積極將所學運用於社會實踐中,機械與能源工程系本科生成杰曾主動參加社區防疫志願者工作,用計算機技術完善社區“菜籃子”工程流程,解決農民賣菜難和市民買菜難問題,展現了理工“技術控”應對實際問題的能力﹔系統設計與智能制造學院碩士畢業生王忠偉作為主要成員參與省級重點專項項目,在5G高頻高速基材可靠性的測試及失效機理領域開展工作……他們將個人命運同國家發展、民族需要有機結合起來,讓青春在黨和國家需要的地方發光發熱。

  充滿南科大特色的創新拔尖人才培育機制,讓優秀南科學子在各個方面大放異彩。一直以來,學校把立德樹人成效作為檢驗一切工作的根本標准,不斷完善以“學分制、書院制、導師制”和“國際化、個性化、精英化”為核心的人才培養特色,明確了“家國情懷、全球視野、綜合素養、創新能力”人才培養目標方針。南科大堅持以學生為中心,通過“通識+專業”培養機制、“書院+院系”協同育人、“學業+生活”雙導師制、本科生參與科研和國際交流等方式,探索學生培養六大通識,重視和加強學生的全面發展,引導學生立大志、明大德、擔大任、成大才,保障學生專業選擇的自主性、成長發展的多樣性。

  正值畢業季,南科大學子們也迎來了沉甸甸的收獲。目前已落實畢業去向的畢業生中,近七成本科畢業生升學深造,境外升學的畢業生中過半數進入世界排名前50的高校,而境內升學的畢業生超八成進入“雙一流”高校深造。選擇就業的畢業生中,大多數則留在了廣東、深圳,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新生力量。

  校地聯動:融入灣區建設 聚力城市發展

  立足深圳及粵港澳大灣區創新高地,南科大積極響應國家戰略、省市需求,實施國家部署支撐發展戰略、校企融合創新發展戰略、跨境科教協同發展戰略,對接產業需求,與地區共生共榮、同頻共振、深度互動。大學與城市的融合共生不僅需要大學作為一個獨立組織,以其思想、科研、育人成果來改變城市,更需要讓大學有效地嵌入區域創新體系,發揮大學在其中的核心作用,為城市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生命力。

  6月17日,大鵬新區管理委員會與南科大正式簽約,加快推進深圳海洋大學建設。自此,雙方將在共建海洋科學研究院、共建高新技術產業培育基地等九個方面開展深入合作。籌建深圳海洋大學是南科大融入城市發展的生動范例之一。近年來,學校基本實現與深圳11區合作全覆蓋:在南山區建設深港微電子學院,在福田區建設量子科學與工程研究院,與羅湖區共建珠寶藝術設計中心,與寶安區共建南方工業技術研究院(深圳),在光明區參與深圳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在坪山區布局生物醫藥研究院和基礎教育,在寶安區建設創新創意設計學院,在龍華區推動共建未來城市研究院,支撐深圳市的科學研究及產業升級,為深圳建設全球標杆城市貢獻力量。

  南科大堅守大學科學傳播的使命,將科技的種子播撒到青少年當中。學校與深圳中學正式簽約成立“薛其坤院士量子創新實驗室”,依托南科大豐富的教學科研資源,通過積極開展量子領域科普、教學、研究活動,培養學生的科學興趣,共同為培養拔尖創新人才進行深入探索與實踐。此外,學校還與南山、龍崗、光明、坪山、大鵬加強合作,以探索互聯網個性化時代新的育人模式為目標,合作建設具有科技特色的義務教育階段學校,為實現基礎教育和高等教育貫穿式培養探索新的發展路徑。

  在高水平醫療方面,南科大注重醫療、教學、科研、人才培養與國際化為一體,大力推動醫學院、附屬醫院建設。目前,南方科技大學附屬醫院(校本部)已獲立項批復,另有2所直屬附屬醫院、1所非直屬附屬醫院,醫學院設置臨床醫學、生物醫學科學、生物醫學工程三個本科專業。疫情期間,南科大積極發揮科技創新和學科交叉優勢,組織科學研究與攻關,為抗擊疫情注入“科技力量”。

  在賡續改革創新基因、發揚深圳特區精神、服務“雙區”未來發展進程中,南科大堅守初心使命,堅定時代擔當。深圳有著對高等教育的熱切期待和包容開放的改革氛圍,是哺育南科大快速成長的沃土。南科大將服務國家和區域建設列入了學校的創新願景中,充分發揮學校科技創新輻射帶動作用,完善重點區域合作布局,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世界前沿科技,豐富社會服務內容、打造創新服務平台、構建高效合作機制。

  新時代大潮涌動,新征程揚帆起航。時光不僅見証了一所年輕大學乘風破浪、追雲逐日的旅程,更賦予了其勇立潮頭、奮勇爭先的使命。在新的發展征程上,南科大已確立了“三步走”中長期發展規劃、“三大發展戰略”和“五大行動計劃”,以一流學科建設、一流專業建設為抓手,不斷優化學科布局,堅守“兩個探索”、堅定科技擔當、堅持文化鑄魂,高擎新型研究型大學建設的旗幟,打造中國高等教育改革創新的示范樣板。(撰文:子瑜)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