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反復腸胃不適 記得及時就醫

2022年07月06日08:32 | 來源:深圳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反復腸胃不適 記得及時就醫

  最近,北京大學深圳醫院婦產中心主任、學科帶頭人李長忠教授領銜的婦科腫瘤團隊,為多名老年惡性卵巢癌女性患者進行手術。其中,年齡最大的患者86歲。

  去年底,張女士(化名)發現自己下腹部有時候會出現隱隱不適。尤其在跳舞運動的時候,腹部的撕扯疼痛感更加明顯。起初,她以為自己患上了胃腸道疾病。但是,通過醫院排查之后,她才知道,自己可能罹患雙側卵巢惡性腫瘤,而且病灶還有可能已經侵犯相鄰腹膜。

  到北大深圳醫院就診時,她的卵巢癌病灶已經擴散到輸卵管、臨近的膀胱表面、盆腔腹膜、大網膜,並侵犯到結腸及腸系膜。如果手術不理想,她的后半生隻能使用“人造肛門”,大大影響生活質量。

  接診后,北大深圳醫院婦產中心李長忠教授牽頭迅速組織該院婦科腫瘤MDT多學科會診,邀請胃腸外科、影像科、病理科、腫瘤科等多學科會診后,為她實行了卵巢癌腫瘤細胞減滅術+腹腔熱灌注化的治療方案。

  近日,李長忠帶領婦產科團隊給她進行了手術。此次手術完整、徹底地切除了原發部位腫瘤及受累的周圍組織,並清掃了盆腔淋巴結及腹主動脈淋巴,將肉眼可見的腫瘤組織切除干淨。成功手術后第二天,她開始接受為期3天的腹腔熱灌注化療。

  李長忠教授表示,卵巢癌是女性生殖器官常見的腫瘤之一,致死率佔各類婦科腫瘤的首位。由於卵巢由於位於盆腔深處,卵巢癌起初發病症狀可能並不明顯,但是惡化進展快,一旦發現,多數已經是晚期。由於發病時患者往往出現腹腔內多處轉移並有腹水,因此,很多卵巢癌患者早期會有胃腸不適的症狀。

  不少老年女性誤認為自己年紀大,已經絕經,卵巢喪失功能了,卵巢不會出現問題,因此“卵巢癌”容易被很多老年人忽視拖延。

  卵巢癌早期症狀雖然並不明顯,但仍有“蛛絲馬跡”。李長忠提醒:卵巢癌患者發病時,有的人會出現月經改變,例如異常子宮出血等。也有人會出現類似消化系統的症狀,比如腹脹、下腹不適、消化不良等。這部分人可能會去看消化內科。如果這些症狀維持一個階段沒有緩解,就應該警惕,盡早到醫院就診。(記者 趙鴻飛)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