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為何星期一心梗病人較多?

2022年07月06日08:33 | 來源:深圳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何星期一心梗病人較多?

  凌晨、冬季和星期一常常是心梗發作的“魔鬼時段”。近日,在僅僅一天半的時間,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心內科共搶救了7位心梗患者和2名心絞痛患者。這7名心梗患者幾乎均在星期一或接近星期一突然心梗發作或出現心梗前兆。

  6月13日是星期一。當天早晨回到單位上班后,小徐就開始“馬不停蹄”地處理各項工作。到了當天下午3時,小徐突然感到胸悶胸痛,他被緊急送往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

  在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急診科裡,心電圖和化驗指標都明確了小徐出現了急性心肌梗死。他的心臟血管堵住了,病情十分危急,必須盡快行介入手術開通閉塞的血管。6月13日下午4時40分,小徐閉塞的血管終於被開通,他脫離危險,撿回了一條命。

  從6月13日至6月14日,僅僅一天半的時間,深圳市三院心內科累積救治了7名心梗患者和2名心絞痛患者。7名心梗患者的年齡分別為30歲至70歲不等,他們幾乎都是在星期一(6月13日)發病或出現心梗前兆。有的人是突發胸痛;有的人持續出現胸痛無法忍受了,才想到就醫。其中,有4名男性患者,3名女性心梗患者。4名男性心梗患者中,3名男性的年齡低於41歲,30歲的小徐年紀最輕。

  面對這一場又一場的生命與時間的“爭奪戰”,深圳市三院心內科吳佳逢介入團隊和王軍偉介入團隊接力“連軸轉”,把所有患者及時從死神手裡搶了回來,他們均平安脫離危險。

  目前,以上患者情況穩定經過一段時間住院觀察后,已經全部康復出院。

  小徐等7名心梗患者就診的時間很“巧合”,均在星期一當天或接近星期一的時段。經醫生的仔細追問發現,上述患者均具有心梗發作的高危因素。如長期吸煙、長期飲酒、長期熬夜、肥胖、高血脂、高血壓、糖尿病、有既往心臟疾病等。

  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心內科主任田野介紹,心梗等冠心病屬於多重危險因素相關的疾病。為什麼部分患者會在“星期一”發作心梗?據介紹,心肌梗死的發生時間有一定的規律性——分別是凌晨、冬季和星期一。田野介紹,許多心梗往往發生在這三個“魔鬼時間段”。在一周之中,心梗在星期一的發病率最高。原因在於,患者經過了周末的放鬆,到了星期一,精神極度緊繃,血管壓力增大,從而引發心梗。

  田野建議,改善不良生活方式,如戒煙少酒、適度運動、減輕體重,監測血壓血脂等,有助於降低心梗發生率。(記者 趙鴻飛)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