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嚴禁學校以任何方式公布成績和排名

2022年07月21日11:19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市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減負提質實施方案》發布 嚴禁學校以任何方式公布成績和排名

  記者7月20日從深圳市教育局獲悉,《深圳市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減負提質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減負方案》)日前印發。《減負方案》指出,強化作業設計質量管理,讓學生在課堂上完成作業並由教師隨堂指導﹔切實加強對考試頻次的管理,嚴格落實學校期中期末考試等級評價制度,嚴禁義務教育階段學校以任何方式公布學生成績和排名,徹底改變“唯分數論”的應試教育導向。

  家長不應該增加學生課外作業

  《減負方案》指出,將加強作業管理,制定《深圳市義務教育階段學校作業設計指南》,完善《深圳市義務教育學校作業設計指引(試行)》,健全作業設計質量校本管理。指導做好隨堂作業設計,讓學生在課堂上完成作業並由教師隨堂指導。探索利用信息技術加強對作業完成情況的分析診斷,探索建立教師網上作業輔導與答疑機制。

  《減負方案》還提出要健全家校教育體系,引導家校協同推進學生作業、睡眠、手機、體質、讀物、考試等“六項管理”,共同實施以“三減三增”(“減作業、增睡眠,減培訓、增運動,減刷題、增實踐”)為重點的減負行動。學生在學校完成作業后,家長不應該增加學生課外作業或校外學科類培訓。共同引導學生從事力所能及的家務,開展體育鍛煉、閱讀、文藝活動等,引導學生合理使用電子產品,保護視力健康,防止沉迷網絡。

  嚴格落實期中期末考試等級評價制度

  《減負方案》要求統籌處理好考試、作業、日常評價、質量監測等方面關系,嚴格落實學校期中期末考試等級評價制度,徹底改變“唯分數論”的應試教育導向,切實降低學生考試壓力,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健康成長。

  重視“教學-作業-考試”育人一致性,切實加強對考試頻次的管理,降低考試壓力、改進評價方式,嚴禁義務教育階段學校以任何方式公布學生成績和排名,考試成績呈現實行等級制,堅決克服唯分數傾向,嚴禁考題超標等行為。(記者 姚卓文)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