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司機為啥兩次離座?深圳這一幕暖心了!

2022年07月30日13:28 | 來源:深圳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司機為啥兩次離座?這一幕暖心了!

  ▲公交司機李勇和乘客共同攙扶老人上下車的監控截圖。 受訪單位供圖

  營運途中的一輛303線路公交,司機先后兩次起身離開駕駛座位,車上的乘客對此不僅沒有怨言,反而對這位司機稱贊有加。這是近日發生在深圳街頭的“小插曲”。原來司機兩度離座是為了攙扶一位腿腳不便的老人上下車,熱心乘客看到后也一塊兒幫忙。一攙一扶,一份善意的理解、一份愛心的接力,讓整個車廂暖意融融。

  這位中途“離崗”的司機叫李勇。當天14時16分許,他駕駛公交車至少兒圖書館站台時,看見有位坐輪椅的老人准備上車,便迅速下車向前。從車廂視頻中可以看到,盡管老人身邊有人陪伴著,但因年紀大了腿腳又不便,起身上車比較困難。

  這時,李勇嘗試慢慢將老人從輪椅上扶起。見到這一幕,兩名熱心乘客很快圍了過來,從李勇手中“接力”扶過老人,一左一右默契配合,順利將老人慢慢扶上台階。在登最后一步台階時,又一名乘客過來接力搭把手,還一塊為老人找好座位。與此同時,李勇麻溜地將老人的輪椅抬上車。

  “謝謝,謝謝你們!”老人的陪同人激動地道了多聲謝謝。安頓好老人后,李勇才重新回到駕駛位開車。大約20分鐘后,老人到了下車的地方。李勇停穩車后,再度離開駕駛座位,向老人家走去,隨后將老人從座位上慢慢扶起走向車門,邊挪動小步伐邊溫柔說道:“慢點”。

  這一來一回雖耽誤了時間,但車上乘客不僅沒有怨言,還紛紛為李勇點贊。李勇和乘客接力攙扶老人上車的視頻畫面流出后,有網友表示:“太有愛了,在深圳感動無處不在。”還有人說,師傅(公交司機)一句溫聲細語的“慢點”,讓人覺得很溫暖。

  得知自己的小舉動得到了贊揚,李勇有點兒不好意思,隻覺得這是平常不過的小事。他說:“就是舉手之勞,將心比心,誰遇到了都會搭把手。”

  最是平凡動人心。上個月,東部公交三聯車隊就接到了一通表揚電話,一名乘客稱自己在乘坐381線路公交時,看見公交司機熱心、耐心地攙扶一位老人上下車,自己深受感動。一個小小的攙扶舉動,不僅溫暖了被幫助的老人,也感動了現場其他市民。 (記者 李其聰)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