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人才安居保障性租賃住房REITs獲批

2022年07月31日08:38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人才安居保障性租賃住房REITs獲批

  7月29日,深圳人才安居集團作為原始權益人的紅土創新深圳人才安居保障性租賃住房封閉式基礎設施証券投資基金(以下簡稱“紅土深圳安居REITs”)正式獲得中國証監會准予注冊的批復,獲准募集份額為5億份,上市場所為深圳証券交易所,募集資金將用於深圳市保障性住房建設,助力深圳打造“住有宜居”的民生幸福標杆。

  人才安居工程是深圳實施人才強市戰略的重要抓手。為貫徹落實中央“房住不炒”精神,解決超大城市住房供需失衡的突出問題,深圳市委、市政府於2016年出資1000億元設立住房專營機構——深圳人才安居集團,致力於建設籌集和運營管理保障性住房,為新市民、青年人提供“高品質、有溫度、可負擔”的安居之所。目前,深圳人才安居集團已累計籌建各類保障性住房16.1萬套,約佔全市同期1/3。紅土深圳安居REITs基金底層資產對應4個優質保障性租賃住房項目,均位於深圳核心區域核心地段,交通便利,配套齊全,建筑面積合計13.47萬平方米,包含1830套保障性租賃住房。

  推進保障性租賃住房REITs項目試點,是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住房制度決策部署的有效政策工具。紅土深圳人才安居REITs正式獲批,是深圳國資國企落實深圳綜合改革試點方案和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的又一標志性成果,對於落實國家戰略決策、完善保障性租賃住房市場建設、提升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促進行業可持續發展均具有重要作用和意義。此舉是深化住房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完善租購並舉住房制度、盤活存量資產、形成增量投資的重要舉措,有利於穩投資、穩增長、降杠杆、補短板。同時有利於吸引社會資本,形成“投資建設住房-REITs盤活資產-回收資金再投資”的良性發展格局,更好地支撐“十四五”期間保障性住房的大規模建設,積極創建全國先行示范樣板。

  深圳市政協委員、深圳住房研究會執行會長陳藹貧說,此次保障性租賃住房REITs試點工作落地,體現了資本市場積極發揮REITs產品功能,堅守“房住不炒”定位的基調,是金融支持解決新市民、青年人等群體住房困難問題的重要舉措。

  深圳人才安居集團表示,后續將與各相關機構在監管機構指導下做好產品銷售和基金上市工作,並持續做好資產運營工作。(記者 竇延文)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