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預計今起深圳高溫天氣明顯緩解

2022年08月03日08:31 | 來源:深圳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預計今起高溫天氣明顯緩解

  火辣辣的七月過去了,八月初深圳高溫天氣將明顯有所緩解,8月2日晚南山區和寶安區的石岩、西鄉、新安街道還出現了冰雹,深圳在上述地區發布了冰雹橙色預警。

  深晚記者從深圳市氣象台了解到,冰雹的產生必須有強烈的不穩定能量和旺盛的水汽含量。深圳最近天氣炎熱,太陽把大地烤得滾燙的同時,也加熱了近地層的大氣,當低層的空氣溫度明顯高於高層的空氣溫度時,大氣就處在一種不穩定狀態。據悉,這是深圳歷史上第6個冰雹預警。

  據深圳市氣象台預測,受降水影響,3日開始深圳有雨水,可以較大程度緩解連續多日的高溫天氣。深晚記者從深圳市氣象台獲悉,受降水影響,3日開始華南、江南南部高溫天氣將明顯緩解,我市受東風波外圍偏北氣流影響,雷雨增多,伴有強對流天氣。4日~5日將出現全市性大雨到暴雨,較大程度緩解了連續多日的高溫天氣。

  此次“退熱雨”會持續到什麼時候?深圳市氣象台預計,3日深圳由多雲天氣轉雷雨天氣,雨時伴7級左右短時大風,氣溫27℃~31℃,高溫明顯緩解﹔4日~5日降雨頻密,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6日~8日轉陽光陣雨天氣。

  此外,深圳於2日15時05分在寶安、光明、龍崗、龍華、坪山等區發布分區雷電預警,居民要到安全場所暫避,切勿在樹下、電杆下、塔吊下躲避﹔停止戶外易燃、易爆危險作業﹔有人員活動的露天空曠地帶、人員密集場所、高層建筑物、易燃易爆及危險化學品場所的管理單位以及電力電信企業採取必要措施,保障易受雷擊的設備設施和場所的安全﹔政府及相關部門按照預案做好雷電應對工作。

  知多D

  影響此次降雨的東風波什麼來路?

  據了解,副熱帶高壓南側有一股東風氣流,逐漸發展為氣旋式彎曲,在其中存在一個槽或者氣旋性曲率最大區(彎得最厲害的地方),呈波狀形式,也就是波動,泛稱為東風波。東風波可以理解為一個低壓槽過境,也可以理解為一個不穩定的低壓系統,在東風波的影響下,常出現降雨等不穩定天氣,待波槽過境之后,天氣將轉好。如果東風波再配上西南氣流還可以形成台風。

  記者 林咪玲 實習生 許秋怡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