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眼底病境外藥引進深圳

2022年08月08日10:29 | 來源:深圳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眼底病境外藥引進深圳

  依托“港澳藥械通”政策,港大深圳醫院獲近日引進眼科臨床急需的境外藥“布西珠單抗”。“布西珠單抗”是用於治療濕性(新生血管性)黃斑變性的新一代創新藥物。

  目前,“布西珠單抗”在全球范圍內已經有62個國家及地區獲批上市,包括美國、日本、德國以及中國香港等,港大深圳醫院是深圳市目前獨家“布西珠單抗”注射定點醫院。

  據了解,隨著老齡化加劇,我國眼底病患者人數呈上升趨勢。與現有的治療手段相比,布西珠單抗能夠更早吸收視網膜內積液。

  在持續治療階段每3個月一次注射的情況下可持續改善解剖結構等方面,布西珠單抗具有明顯優勢;更能滿足延長給藥間隔的治療需求,有利於改善患者依從性,大幅提高患者生活質量。相關研究數據表明,初治患者經布西珠單抗治療后視力改善明顯,視網膜厚度顯著降低;難治患者經治療后視網膜厚度顯著降低,視力平穩。

  記者同時了解到,今年8月,港大深圳醫院通過“港澳藥械通”政策,還引進了心血管藥物英克西蘭,並已經為3名高血脂患者進行注射。該藥的引進,將為臨床醫生和患者在降脂治療上提供更多選擇。英克西蘭作為心血管領域的第一個小干擾核酸藥物,通過直接靶向抑制蛋白生成,降低膽固醇。高血脂患者在初始注射及第三個月的注射治療后,一年隻需要注射兩次,即可獲得長效降脂效果。

  “港澳藥械通”以港大深圳醫院作為首個試點機構,於去年在內地大灣區部分城市正式擴展實施。作為首家使用港澳藥品和醫療器械的指定試點機構,港大深圳醫院積極配合政府相關部門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先行先試境外上市的藥品器械工作,致力推進深港醫療衛生資源協作,促進粵港澳大灣區醫療同質化、一體化。

  截至目前,通過“港澳藥械通”政策,港大深圳醫院已引入包括布西珠單抗和英克西蘭在內的17種臨床進口藥品。患者不出深圳,就能在港大深圳醫院體驗到創新藥品。

  記者 趙鴻飛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