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跳個減肥操 跳掉視網膜

2022年08月08日10:30 | 來源:深圳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跳個減肥操 跳掉視網膜

  近日,深圳33歲的周女士(化名)熱衷於跳操減肥。她沒想到,連續跳操兩個月后,突然“飛來橫禍”,她竟然把視網膜跳掉了。

  深圳市眼科醫院眼外傷科主任劉身文提醒,高度近視患者進行劇烈運動存在視網膜脫離風險,當發生視網膜脫落時,患者會感覺眼前黑影突然增加、視物遮擋或有閃光感。如果出現上述症狀,一定要到正規醫院就診。

  周女士是一名雙眼600多度的高度近視患者。為了減肥,她堅持每天跳繩或是跟著某健身軟件運動一個小時左右。今年5月份,周女士想來點“新花樣”,正逢前段時間“劉畊宏”爆火,她每天都跟著跳操90分鐘。雖然運動量有點大,她還是“雷打不動”地堅持了兩個月。

  僅僅跳了兩個月,就出現了意外。有一天下班回家后,周女士正准備日常鍛煉,可是她的眼前突然出現了一塊陰影。起初,她以為是老毛病“飛蚊症”犯了,就沒太在意。第二天起床,她竟然發現眼前黑影還在。感覺情況異常,她急匆匆到深圳市眼科醫院眼外傷科就診。

  深圳市眼科醫院眼外傷科主任劉身文接診后,仔細詢問了周女士的情況,了解到她“高度近視+劇烈運動”,馬上做出診斷:視網膜脫離,后續檢查果然証實了他的判斷。

  劉身文表示,由於高度近視的患者眼軸變長,眼球擴張,導致視網膜被牽拉變薄,而且高度近視患者的眼球經常存在周邊視網膜變性甚至視網膜裂孔,而與之相貼的玻璃體正常是膠凍狀的,隨著年齡增長會發生液化,高度近視眼這種液化更早更明顯。由於這些結構的異常,在頭部撞擊、眼部外傷或劇烈運動時,玻璃體牽拉視網膜造成視網膜撕裂孔,液化的玻璃體從裂孔處進入到視網膜下,導致視網膜脫離,患者自覺眼前固定黑影遮擋。

  劉身文給周女士進行了玻璃體切除聯合氣體填充手術。術后第二天復查顯示,她的視網膜復位良好。

  劉身文表示,近視達到600度就被稱為高度近視,多數人並不了解高度近視背后的眼疾隱患,如果任由高度近視持續發展,易發展成病理性近視,引發多種並發症,嚴重的並發症甚至會致盲。他說高度近視人群出現視網膜脫離、后鞏膜葡萄腫、眼底反復出血、青光眼、白內障和飛蚊症的風險都比普通人要高。

  劉身文提醒,在日常生活中,為了盡量避免視網膜脫離的發生,建議避免頭部劇烈撞擊及眼部外傷。同時,高度近視人群進行激烈運動、重體力勞動也有視網膜脫離風險,建議選擇慢跑、散步、太極、瑜伽、游泳等。不過,高度近視≠高度近視眼底病變。只是高度近視的人更容易發生眼底病變,建議已經高度近視的人士,定期進行眼底檢查。

  記者 趙鴻飛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