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鱷雀鱔引發關注 深圳局地曾發現

2022年08月31日08:37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鱷雀鱔引發關注 深圳局地曾發現

  近一個月,河南、湖南、廣西等省份相繼報告發現“怪魚”鱷雀鱔,引發公眾對外來物種入侵的擔憂。記者調查發現,在深圳個別小區、公園,也曾出現過鱷雀鱔的身影。

  目前,深圳有關方面正在推進包括水生、陸生等外來入侵物種的普查工作。深圳市野生動植物保護管理處高級工程師蔣露表示:“應對外來物種入侵,須完善相應的管理制度,加強全鏈條防治。從我們多年工作經驗來看,當前深圳外來物種入侵形勢總體可防可控。”

  不久前,有市民在寶安新安街道某小區散步時發現景觀池中有一條巨大的怪魚。“長約1米、重約2.55千克,非常凶猛。”市海洋綜合執法支隊接到市民反映后第一時間組織人員趕赴現場捕撈。鱷雀鱔體型巨大,嚴重危害本地水生生物物種和漁業資源,當它們被惹怒或受驚時,甚至會出現主動攻擊人類的情況。為此,執法人員按操作規范將其進行無害化處理。

  2021年6月,龍崗求水山公園水池也曾出現“怪魚”,嘴巴尖銳細長,魚身似蛇,嚇壞了不少正在喂魚的游客。“去年有人在公園放生了3條鱷雀鱔,牙齒像鱷魚一樣,最大那條足足有三四斤。”公園管理人員李先生介紹,所幸發現及時,事件未造成嚴重后果。

  深圳市漁業發展研究中心有關人員介紹,鱷雀鱔屬凶猛魚類,來自美洲,曾被作為觀賞魚引進國內。由於其生長較快,許多人因無法提供足夠的養殖空間等原因,會選擇將它們丟棄。

  全國各地出現鱷雀鱔背后,實則是人為放生行為的失控。“隻需幾十元不等的價格,就能買到一條鱷雀鱔。”一名資深“魚友”告訴記者,在全國各地的觀賞魚市場和養殖場,都能看到鱷雀鱔的身影。不少商家繁育鱷雀鱔相關品種,線上、線下都能買到。

  近年來,隨著生態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市民主動將救護、捕獲、購買的野生動物放歸野外環境的情況日漸增多。深圳市野生動植物保護管理處專家蔣露介紹,深圳最近一輪野外調查中新發現20多類外來物種,還有的湖泊出現了鱷龜、巴西龜等生性凶猛、搶食能力強的國際著名“外來入侵生物”,對本土的中華草龜(俗稱“烏龜”)會帶來滅頂之災的威脅。

  “外來物種放生是不被允許的,市民可以在管理部門引導下科學放生本地物種。如果家裡飼養的外來物種,不想養了,正確的做法應該是及時和野保部門聯系,讓專業的野保工作人員來處理。”蔣露說。(記者 羅世偉)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