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秋分節氣過后深圳炎熱天數減少 易受秋台風影響

2022年09月24日08:33 | 來源:深圳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預計下周一二有大風大雨天氣

  9月23日是秋分,此時起,晝短夜長、涼意漸濃,特別是夜晚,一夜涼過一夜。9月23日,深晚記者從深圳市氣象台獲悉,秋分節氣過后,深圳炎熱天數減少,也更容易受秋台風的影響。

  秋分期間舒適天數增多

  往年秋分時節,冷空氣開始活躍,華北至長江中下游一帶秋高氣爽,長江流域在此期間完成秋夏轉換。而華南地區卻不敢說殘暑已消,一般要到霜降節氣才能步入秋季。身在深圳的我們,在秋分時節依舊要過夏天。

  據深圳市氣象台統計,1991~2020年氣象資料顯示,深圳秋分期間平均氣溫27.1℃,平均日最高氣溫30.6℃、最低氣溫24.6℃,相較白露時節均降低約1℃。炎熱天氣(日最高氣溫≧33.0℃)依然存在,但天數明顯減少,平均隻有1.7天,相比白露時節(4.1天)減少2.4天。從人居環境舒適度指數來看,近十年秋分期間,體感為悶熱的天數平均不足1天,舒適天數平均7.3天,相較白露節氣(2.9天)明顯增多。

  今年第16號台風已生成

  秋分時節深圳仍處於台風季,盡管近五年來沒有台風在秋分時節影響深圳,但是不來則已,一來驚人。據統計,近30年秋分期間影響深圳的台風有11個,其中造成嚴重影響的台風數量高達7個。秋台風路徑偏南,更容易在華南地區登陸。

  23日14時,今年第16號台風“奧鹿”(熱帶風暴級)已經在菲律賓以東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距深圳1879公裡,“奧鹿”未來將以偏西行為主,25日進入南海東北部海面,強度逐漸加強。受其外圍環流影響,26~27日深圳有陣雨,局部中到大雨,最大陣風6~7級。

  秋分飲食以清淡溫潤為主

  中醫養生學家提倡在秋季六節氣每天早晨吃粥,尤其是初秋時節。秋分的“燥”是涼燥,在飲食方面要注意多吃一些清淡、溫潤為主的食物,可適當多吃些辛味、酸味、甘潤或益於肺氣功效的果蔬,特別是蘿卜。秋分后寒涼氣息日漸濃郁,如果本身脾胃不好、經常腹瀉,消暑類型的水果也要適度享用,吃多了則易誘發或加重相關疾病。日常除了多吃些潤肺去燥的蔬果,還要及時補充水分,可以多飲一些放入冰糖的菊花茶等。

  深圳市氣象台提醒市民,24日中午前后天氣炎熱,要做好防暑降溫工作,並注意防范局地雷雨大風。全市森林火險黃色信號仍在生效中,請注意居家用火用電安全,並注意節約用水。受台風“奧鹿”和冷空氣共同影響,26~27日沿海、高地和海區風力較大,海上作業和海島旅游需注意做好相關防御工作。(記者 林咪玲 見習記者 賴春燕)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