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市區兩級開展違法建設清理整治專項行動

2022年09月26日08:35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市區兩級扎實開展違法建設清理整治專項行動

  記者獲悉,2022年6月至9月,深圳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導下組織開展違法建設清理整治專項行動。全力防范因違法建筑導致的安全隱患問題,確保城市公共安全和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為確保此次專項行動取得實效,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還專門成立“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自建房等房屋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專項工作領導小組”,加強領導,周密部署。印發專項行動方案明確責任分工、強化工作機制,定期組織各區規劃土地監察機構召開工作會議,學習國家、省、市相關領導講話和工作要求,傳達會議精神,通報工作進展,做到“每月有會議、每周有通報、每日有督導”。

  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進一步強化督導,聚焦民聲。對市、區、街道自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6月6日期間收到的所有規劃土地違法線索進行排查梳理,重點對投訴舉報信訪重復3次及以上的違法線索集中開展“回頭看”,主要檢查線索是否屬實、執法履職是否到位、非立案事項是否案結事了、安全隱患排查整改是否落實。對重點線索開展市、區兩級現場督導,共出動9963人次、3805車次,市規劃土地監察局現場督導個案343宗,各區規劃土地監察機構現場督導個案4361宗。

  同時,在全市范圍內,嚴防嚴控新增違法建設,突出重點,確保實效。特別是對擅自加層、增設夾層、開挖地下空間等違法改擴建,以及擅自改變建筑物用途等行為加大查處力度,確保履職到位。印發《市查違辦關於進一步嚴查嚴控違法建筑的通知》,要求各區、各相關單位嚴格落實巡查防控、快查快拆、投訴舉報信訪核查處理等查違工作責任。

  接下來,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還將持續深入貫徹落實國家、省、市相關工作部署,依職責持續做好自建房等房屋建筑結構安全隱患排查整治,開展現場督辦,督導各級規劃土地監察機構牢牢守住“零增量”底線,加大對存在嚴重安全隱患、群眾反映強烈、嚴重侵害公共利益等規劃土地違法案件的執法查處力度,針對重點案件對各區政府開展挂牌督辦,定期赴現場核查案件執行情況並適時向社會公開,扎實推動重點案件查處,全力防范因違法建筑導致的安全隱患問題,確保城市公共安全和群眾生命財產安全。(記者 段琳筠)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