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北京時間’,深圳表達”之三:鐘表產業提升,如何突破

王星 劉森君
2022年11月16日14:59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依波鐘表文化博物館。受訪企業供圖

走入依波鐘表文化博物館,在融合了國風、科技和工業多種設計元素的展廳裡,陳列有銅漏刻、航海鐘、煙台鐘等古今中外的各種計時儀器,展示著古人的審美與智慧、精密制造業的發展與成就。

作為時間的載體,鐘表已經不僅僅是時間的表達,更承載著情感和故事,彰顯著品牌價值。

2013年以來,深圳將鐘表升級定位為“時尚產業”,上下游廠商更加注重產品裝飾性與功能性相結合。品牌企業也開始探索智能穿戴、個性化定制的發展方向,用行業新動能帶來發展新優勢,不斷豐富著“中國鐘表之都”的新內涵。

貝倫斯“近地點”手表。企業官網截圖

黑膠唱碟腕表。深圳市鐘表行業協會供圖

打造時尚藝術 跨界文創產業

採用微雕工藝制作的地球以24小時自轉,月球則以27.3天繞地公轉,貝倫斯“近地點”手表搭載自主研發的機心,復雜機械系統的可視性抓人眼球。以太空、科幻、機甲、汽車等為主要靈感來源,貝倫斯品牌延續現代主義設計理念,將創新原創設計與獨特機械結構融合,賦予時間獨特的觀賞性。

“手表是科技與審美、情感的高度結合,早已經走過功能性需求的階段。消費者選購手表,更看重審美、情感,更注重品牌。”飛亞達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潘波介紹,近年來,飛亞達也在不斷嘗試,將掐絲琺琅、雙面刺繡、微雕等傳統工藝應用於手表產品。

獨立制表師林勇華的作品“黑膠唱碟腕表”,加入唱片機導音杆、喇叭和跳動的音符,仿佛過去唱片時代的聲音留在永不止歇的時間裡﹔宇宙之星用純銀雕刻的“三不猴”腕表,融匯儒釋道三教思想,蘊藏東方哲學……基於對手表機械原理的深刻理解,加上創新的外觀設計,深圳鐘表不斷提升產品的美學與情感價值。

不少企業家指出,在計時功能弱化的時候,鐘表設計變得更為重要,時尚才是鐘表產業未來發展的方向。“要讓消費者有美的享受,讓手表成為一種不可或缺的飾品。”依波精品(深圳)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孔樂說。

“除了精益求精做鐘表,我們還需要打造時間藝術。”深圳鐘表行業協會會長朱舜華介紹,深圳鐘表行業協會整合各項資源,舉辦“深圳時間文化周”,將專業的鐘表展、行業論壇、時間電台、時間電影、特賣會、時間文化創意活動、社會公益、鐘表設計大賽展等一系列活動,組合成行業時尚與創意、文化與藝術、時間與科技等共融共生的跨界互聯平台。

此外,深圳鐘表產業聚集地時間谷的建設,也規劃有“時間藝術、文化旅游”的發展方向。“時間谷選擇落戶光明,就是看中這塊地有山有水、環境好。對著瑞士雪山和在普通工廠車間裡做出來的產品,價值感完全不同。”朱舜華認為,由於鐘表具有很強的文化和藝術屬性,是一種感覺消費,天然屬於時尚產業。

據介紹,時間谷將建設以瑞士為主的歐洲生活方式特色街區“時間谷中瑞創新特色小鎮”,打造深圳知名的國際化商圈、工業旅游勝地,包括鐘表數字博物館、時間藝術巡展館、名表鑒定與拍賣平台、藝術公益平台等。

格雅大廈。受訪企業供圖

布局智能穿戴 實現轉型升級

近日發布的華為Watch GT Cyber智能手表,將傳統腕表機械美學與智能科技巧妙融合。“這款手表由華為提供智能技術,格雅提供手表的所有構件、外觀設計和表殼工藝制作。”深圳市格雅表業有限公司董事長沙林珍介紹,格雅是第一家與華為展開合作的傳統鐘表企業,積極推動智能手表發展。

深圳鐘表產業以自身的精密制造技術優勢迅速邁進智能穿戴設備領域,與蘋果、三星、華為等研發智能手表的企業合作,成為這一領域的主要硬件生產提供者,佔全球智能手表近9成份額。

“鐘表、智能穿戴、精密制造是緊密關聯的三大產業。”深圳市鐘表行業協會執行副會長兼秘書長楊景雯介紹,伯恩光學、藍思科技、森豐真空鍍膜等一批鐘表企業已經跨界成為高科技配套企業。“深圳鐘表的精密制造能力,完全滿足智能穿戴設備的零部件所需精度,材料和工藝上配合起來很輕鬆。”

例如,瑞輝鐘表旗下的配件工廠長期與智能穿戴的高科技企業合作。“我們正在不斷尋找契合點,推動合作效果最大化。”深圳市瑞輝鐘表有限公司董事長沙勝昔認為,目前的智能穿戴設備是純粹功能性的電子產品,技術迭代越快,產品價值越低。鐘表則相反,越是高端的品牌,產品價值會越來越高。“怎麼把二者融合起來,成為大眾所能接受的、帶有智能功能的手表,整個行業還在嘗試中。”

楊景雯介紹,深圳鐘表行業協會下設深圳鐘表與智能穿戴研究院、舉行三屆“合·智”智能穿戴+創新設計大賽、常態開展時間谷“智·匯”沙龍、創立智慧時間眾創空間,推動鐘表企業與智能創業者展開對話與跨界合作。

今年6月,深圳將鐘表產業在內的現代時尚產業列入“20+8”戰略性新興產業,並提出研發智能化手表裝配線、智能在線檢測技術、柔性制造技術等,發展與健康管理相關的智能手表,在智能手表傳感器等領域核心技術實現新突破。

鐘表裝配。受訪企業供圖

發展個性定制 緊隨新興潮流

“我戴的這款定制手表叫做龍龜。龍龜寓意財富與長壽,不斷轉動的陀飛輪就像永不停歇的經輪,蘊含蓬勃生命力。”談到自己的定制手表,沙林珍語氣裡都是藏不住的喜歡。“我們還可以把家族傳承元素融入進來,也可以為子女、朋友、自己定制。”

鐘表高級定制起源於18世紀末,由於當時難以實現量產,大多數鐘表都是單獨定制,具有很強的私人性和收藏價值。而如今,隨著市場個性化需求增強,個性化定制再次成為深圳鐘表產業發展的一大方向。

個性化定制的發展方向會打破傳統營銷模式,企業需要加強以顧客為中心的服務,第一時間獲取消費者的個性需求。目前,瑞輝集團正在加快數字化營銷發展進程,通過社群等渠道來挖掘用戶人群﹔格雅表的定制服務則以朋友圈、官網下單為主,未來還將開拓例如短視頻平台的傳播渠道。

據介紹,目前定制一塊手表的價格在幾千塊到幾萬塊不等,可以滿足顧客在結構、材料、設計等方面不同的需求。一般來說,一個多月內就可以拿到定制成品,如有復雜制作工藝則可能花費兩個月以上。

目前,深圳鐘表企業可以自主完成整個生產流程,並通過創新外觀設計,表達更多個人情感與文化內涵。“我們獨立開發設計的功能機心,讓寶時捷表擁有了差異化優勢,也為未來發展高端個性化私人定制奠定了基礎。”沙勝昔說。

深圳鐘表制造成表相關的配套零部件超過95%在本地生產,具備集研究開發、外觀設計、加工制造、試制檢測、表面精細化處理、材料改性等完善的全產業實力。“完整的產業鏈條優勢,使深圳鐘表具有小批量、多品種的柔性生產能力,為深圳鐘表定制化發展方向打消了工藝制程方面的后顧之憂。”楊景雯說,深圳鐘表產業的各環節互相配合順暢轉動,並且已形成了“深圳一小時配套圈”,能夠快速集齊零配件。

“制造端都沒有問題,國產機心完全可以滿足個性化需求的,一些陀飛輪和復雜機心都可以實現。”企業家們都對中國鐘表個性化定制的發展方向表現出滿滿信心:“高端定制這塊,中國是有機會彎道超車的。”

(責編:李申、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