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西麗湖論壇:創新資源“磁場力”不斷增強

王星 劉森君
2022年11月17日17:04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第二屆西麗湖論壇現場。

西麗湖國際科教城。

11月15日,由科學技術部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二屆西麗湖論壇在深圳南山區西麗湖國際科教城開幕。全球頂尖專家學者齊聚一堂,共赴“山湖之約”,就如何構筑“科技、教育、產業、金融”緊密融合的創新體系、如何推動西麗湖國際科教城建設建言獻策,帶來一場科技創新的思想盛宴。

舉辦西麗湖論壇是建設西麗湖國際科教城的重要內容。繼2021年成功舉辦首屆活動以來,西麗湖論壇在全球創新資源的“磁場力”正不斷增強。更開放、更融合、更未來的西麗湖論壇,正成為國際科技開放合作的重要平台、引領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力量。

更開放:打造國際化創新論壇品牌

2021年12月,以“創新·可持續發展”為主題首屆西麗湖論壇成功舉辦,吸引了國際組織、科研機構和“科教產金”相關領域代表千余名參會,社會反響良好。

今年的西麗湖論壇在凸顯“創新·可持續發展”永久主題基礎上,圍繞“開放”“融合”“未來”三大關鍵詞,聚焦影響深圳、粵港澳大灣區、中國乃至全球發展的前瞻性、戰略性議題,諾貝爾化學獎得主、菲爾茲獎得主、國家級戰略性創新平台負責人、國內外知名大學校長、科技型領軍企業家,以及國家級金融機構負責人等大咖“坐陣”,規格高、分量重。

西麗湖論壇的舉辦地西麗湖國際科教城位於南山區北部,規劃面積69.8平方公裡。這裡坐落著深圳大學、南方科技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深圳)等7所知名高校,聚集了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國家超算深圳中心、9家諾獎科學家實驗室等高層次創新平台﹔培育了中興、大疆、深信服等一批創新型領軍企業。

截至2022年10月,西麗湖國際科教城區域內已匯聚深圳半數以上高校,擁有市級以上各類創新載體519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1096家,全社會研發投入佔GDP比重達到6.65%,每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511.49件,為全國平均水平的24倍,初步形成“基礎研究+技術攻關+成果產業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撐”全過程創新生態鏈條和各類創新載體良性互動的融合創新體系。

“西麗湖國際科教城匯聚了全市最多的高校,還有實驗室、創新企業,風投創投機構,所以在這樣一個地方打造西麗湖論壇是恰逢其時。”在首屆西麗湖論壇上,南方科技大學黨委書記、講席教授李鳳亮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

國際科技園及創新區域協會(IASP)主席陳鴻波認為:“所有的事都是人和人之間合作做出來的,人與人之間的合作需要什麼?需要相互認識、相互了解、相互見面、相互交流。西麗湖論壇就是把全球頂尖人才和創新資源集聚起來,最終達成合作。我堅信今天在這裡播下的‘種子’,未來一定會結出豐碩成果。”

更融合:“科教產金”共生共融

“一個企業光有技術不夠,創新創業是需要生態的。”在東方富海董事長、創始合伙人陳瑋看來,西麗湖國際科教城不僅是創新高地,也是教育高地、金融高地、創業高地,是粵港澳大灣區的創新要素集聚地。

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總裁徐子陽認為,西麗湖國際科教城本質上是要打造一個“熱帶雨林”。“在這樣的生態系統裡,各種各樣的力量能夠正向循環。”

據了解,本屆西麗湖論壇圍繞“科教產金”共生共融,邀請多位相關領域的領軍人物代表,深入探討“科技、教育、產業、金融”緊密融合的創新體系建設路徑和模式,助力深圳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和產業創新高地。

與此同時,本次論壇上,粵港澳大灣區元素頻現,還顯示出大灣區融合協同的發展機遇。

“香港與深圳一直保持緊密溝通,共同推動兩地科創合作。香港將研究加快發展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港方園區,進一步暢通與深圳人流、物流、資金流、數據流等科創要素跨境流動。”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香港會繼續發揮好“一國兩制”優勢,匯聚海內外創新資源,與粵港澳大灣區各城市聯手合作、優勢互補,發揮協同效應,增強區域發展動能,建設全球科技創新高地,為大灣區科技創新發展譜寫新篇章。

南方科技大學電子與電氣工程系系主任、講席教授孟慶虎曾在香港中文大學電子工程學系任職,對深港科技創新合作深有體會。結合自身經歷,他表示,香港和深圳在手術機器人的研發和制造上有較強的互補性。

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表示,深圳是粵港澳大灣區內科技創新標杆城市之一,在科技創新應用、產學研成果轉化和資本人才對接等方面均有豐富經驗。澳門將與大家一起參與,共同為融入大灣區建設發展作出貢獻,協力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成為國際一流灣區。

更未來:瞄准科技創新“星辰大海”

本屆西麗湖論壇開幕式上,“國際科技信息中心”“深圳零一學院”“深圳科創學院”正式揭牌,“新基石科學基金會”正式落戶。這四項創新成果,瞄准了科技創新的“星辰大海”,具有原始創新性、突破性、前沿引領性。

其中,“國際科技信息中心”是涵蓋科技文獻、科學數據、科技情報等服務的數智平台,可持續提供最前沿最普惠的文獻情報、科學領域等數據庫資源﹔“深圳零一學院”是深圳市加快建設人才高地的重要舉措,將面向科技和產業前沿,探索“一流中學+一流大學+一流企業”聯合貫通培養拔尖人才新機制﹔“深圳科創學院”是全新科創人才教育平台,將提供根植於真實場景的體系化創業教育﹔新基石科學基金會作為資助基礎研究、純公益的基金會,將長期穩定支持一批杰出科學家潛心基礎研究、實現從0到1原始創新。

“這是深圳面向未來、面向科技創新需求,探索拔尖創新人才培養新路徑的又一重要舉措。”中國科學院院士、清華大學錢學森力學班創辦首席教授、深圳零一學院創始院長鄭泉水表示。

近年來,南山區高位推進西麗湖國際科教城建設,不斷發力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構建以國家實驗室為引領的區域實驗室體系,建成包括28家國家級創新載體的各級載體共519家。同時,大力推動高等教育集群化發展。目前南山共有7所高校和超8.6萬名在校師生。2020年度,科教城3個項目獲國家科技獎一等獎,佔全市3/4。

為促進科技成果產業化,南山區還先后建設西麗湖國際生物技術中試基地、灣區EDA創新中心等平台,打造超300萬平方米的高品質、低成本智系列政策性產業園區,並正在積極推進西麗高鐵新城建設,遠期將進一步釋放約360萬平方米產業空間。

“西麗湖論壇的英文是‘X-lake’,‘X’指的是創新。創新時代的特征不是跟風和效仿,而是做出與別人不一樣的東西。”鄭泉水認為,這也是西麗湖論壇召開的意義,即讓更多創新能量匯聚在此。

(責編:李申、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