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我的時尚新定義·家居有道 | 侯克鵬:深圳家具是一塊金字招牌

王星
2022年12月04日09:32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深圳市家具行業協會主席侯克鵬。受訪者供圖

  “三十多年來,中國家具行業經歷了材質化、風格化、定制化、智能化的不同發展階段,在每個階段,深圳家具都是當之無愧的引領者。”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深圳100位改革人物、深圳市家具行業協會主席侯克鵬在接受人民網專訪時表示,深圳家具在推動產業標准升級與品質提升、國際設計引進與知識產權保護,及打通產業鏈上下游一體化發展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深圳市家具行業協會成立於1986年,擁有包括家具、板材、五金配件、涂料以及飾品等上下游產業鏈會員企業千余家,是中國家具行業核心組織,也是中國工業領域第一大行業協會。

  “深圳家具是國內市場知名度最高的區域品牌”

  人民網:深圳家具的發展情況如何?

  侯克鵬:多年來,深圳家具始終朝著原創設計、高標准、高品質、可持續創新方向發展。在深圳的九大傳統優勢行業中,我們總產值排名第一。據2021年的統計數據,我們的總產值是3800億元,出口額是265億美元,佔中國家具行業總出口額40%。目前,“深圳家具”這塊金字招牌已經成為國內市場知名度最高的區域品牌,是中國家具行業的標杆。

  人民網:如何看待行業協會在深圳家具產業發展中的作用?

  侯克鵬:成立36年來,深圳家協依托“民主化決策、企業化運營、市場化服務”的現代運作模式,創立深圳家具研究開發院、德賽展覽、賽德檢測、集採中心、產業教育學院、時尚創意產業聯盟等十多個機構,為行業提供研發、教育、展覽、終端、檢測、標准、媒體等產業鏈一體化服務,成為驅動產業轉型與發展的中流砥柱。

  “家具是設計創新與潮流引領的時尚創意產業”

  人民網:深圳家具產業的高標准、高質量是如何保障的?

  侯克鵬:深圳家具產業的高標准、高質量發展,不僅要做到標准領先、品質領先,還必須在設計、服務等軟實力方面保持領先。在推進深圳家具產業的高質量發展上,作為第三方專業檢測機構的賽德檢測發揮了重要作用。

  深圳家協及賽德檢測主導打造了多項領先的家具團體標准,包括國內首個區域團體標准“深圳標准(家具類)”、國內家具環保檢測最高標准“中國綠色家具優品”、家具展品質准入門檻“品質星級評定”。

  人民網:如何看待家具的時尚化?深圳家具的創意設計水平如何?

  侯克鵬:家具業之所以經久不衰,是因為它始終為創造美好人居生活而可持續發展。因此,從家具產品的使用性、外觀設計,以及空間陳設角度,家具行業是設計創新與潮流引領的時尚創意產業。家具的時尚化,不但要體現產品的物質價值,更要體現產品的非物質價值,包括設計價值。

  “行業未來發展要緊跟人居美好生活需要”

  人民網:深圳與意大利等產業發達地區相比,有哪些差距?如何差異化競爭?

  侯克鵬:中國是全球家具制造大國,但同時我們也始終受制於軟實力的短板,特別是原創設計、新材料和新技術應用等方面。中國家具與意大利等產業發達地區的主要差距就在原創設計和創新設計上。這也是我們一直努力的方向。

  為了驅動中國家具的設計能力提升,深圳家協依托深圳時尚家居設計周的國際設計平台,創立“國際設計師對接展”“家具供應鏈創新技術應用展”,聯動全球藝術家和設計師資源﹔創立設計萬象國際館,引入國際品牌進入深圳,為國內家具企業和產業提供多領域的賦能。

  人民網:對深圳家具、中國家具的未來發展方向,有什麼看法?

  侯克鵬:深圳家具、中國家具的未來發展方向,必然是緊跟人居美好生活需求及科技創新發展趨勢。為了滿足消費者多元需求,全屋定制、智能家居,是行業發展的重要方向。比如,從原有單一產品提供,轉變為產品+服務的整體解決方案。同時,升級設計、拓展銷售渠道,也將成為行業發展的重要推動力。

(責編:陳育柱、呂紹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