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觀察】深圳:正全力以赴拼經濟

王星 劉森君
2022年12月13日10:38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12月9日,2022深圳全球招商大會舉行。主辦方供圖

深圳醫療器械展團赴德參展。深圳市醫療器械行業協會供圖

舉辦全球招商大會、包機赴海外搶訂單、新開工247個項目、密集發布系列“穩增長促消費”政策……

今年隻剩不到20天時間。深圳在落實新十條防控措施的同時,全力以赴,不斷提振市場信心,推動經濟發展。

引進來:簽約項目315個

12月9日,2022深圳全球招商大會舉行。世界500強、中國500強等知名企業、金融機構、科研機構、專業服務機構代表等齊聚深圳。

本次大會共洽談簽約項目315個,總投資額約8790億元。大會現場,亞馬遜、英特爾、馬士基、海克斯康、中石化、中石油、中節能等企業的48個項目集中簽約,項目涵蓋先進制造業、新一代電子信息、數字與時尚、綠色低碳、生物醫藥與健康、海洋產業、現代服務業、金融業等領域。

為了將“投資深圳 共贏未來”的城市品牌推廣至世界各地,本屆大會統籌組織了1場主活動、12場區域招商大會、N場境外分會場和產業(行業)招商活動。地域上涵蓋了深圳12個區域以及五大洲的16座城市﹔領域上聚焦“20+8”產業集群和現代服務業,突出深圳重點發展的主要產業領域。

舉辦全球招商大會,是深圳對過去42年來廣大企業為深圳高速發展所作貢獻的致敬,也是對全市今年招商成果的檢驗和展示,更是面向未來奮力前行的鄭重宣示,宣示深圳面向全球招商引資、招才引智的滿腔熱情,宣示深圳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決心信心。

普華永道中國區域經濟主管合伙人張立鈞表示,經過40余年發展,深圳成為了全球4000多個經濟特區中的“成功典范”,創造了“深圳奇跡”,形成了開放、創新的活躍市場。深圳在科技核心、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的國際競爭力將得到進一步提升,進而推動深圳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當前深圳迎來歷史發展機遇,是外資企業在華投資不容錯過的一站”。

走出去:組團包機搶訂單

近日,深圳多批境外參展包機(艙)先后返程,來自醫療器械及科技行業的深圳企業代表團近百人,分別前往多國參加國際高水平展會和開展商務交流活動,以久違的線下形式在國際舞台上全面展示“深圳智造”。

截至目前,近1000家深圳企業已組團參加41場重點國際展會。其中,“深圳醫療器械展團”和“深圳智能制造展團”達成意向訂單總額為8700萬美元(約合6.06億元人民幣)。

深圳出口總額連續29年居內地外貿城市首位。今年以來,深圳出台系列扶持政策、加強組織與服務、提供出入境保障等,為企業搶單提供從前端到后端的全流程服務。

例如,深圳出台2022年度中小微外貿企業出口信用保險統保政策,統一為上年度出口額在800萬美元以下的企業購買出口信用保險,政策預計將覆蓋超過2.9萬家外貿中小微企業。

深圳市商務局有關負責人透露,2023年,深圳將錨定113場包括美國拉斯維加斯國際冬季消費類電子展、德國漢諾威工業博覽會在內的境外重點展會,大力支持企業穩外貿穩市場。

為助力深圳企業和產業更好“走出去”,深圳機場聯合航空公司已恢復8條國際客運航線運營。截至目前,深圳機場共運行12條定期國際客運航線,每周國際客運航班量同比去年增加近一倍,與深圳產業高度關聯城市的連通性進一步提升,為擴大對外交流合作搭建了空中通道。

新開工:啟動247個項目

項目建設是加快推進高質量發展,加快創造高品質生活,加快建設高水平國際大都市的有力支撐。

12月10日,深圳2022年12月新開工項目啟動。本次活動新開工項目共247個,總投資約3775.3億元,年度計劃投資約222.4億元。

其中,產業領域項目60個,主要包括TCL華星光電配套產業園區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液晶高分子5G射頻系統研發與生產基地項目、深圳工業軟件園(龍崗金園軟件園)等。

基礎設施領域項目82個,主要包括惠鹽高速公路深圳段改擴建工程、福田水質淨化廠二期工程、深圳平湖南至鹽田港鐵路改造工程等。

民生領域項目72個,主要包括深圳市兒童醫院科教綜合樓建設、深圳大學西麗校區科研樓建設工程項目、筆架山體育公園工程等。

房地產領域項目33個,主要包括鹽田舊墟鎮城市更新項目一期、龍華商業中心城市更新單元北片區、大朗山片區城市更新單元等。

“這批新開工項目建設,有利於擴大有效投資需求,進一步增強投資對優化供給結構的關鍵作用。”深圳市發展改革委主任郭子平表示,今年以來全市投資運行總體保持平穩快速增長態勢,當前是全年投資沖刺的關鍵階段,接下來對照全年投資任務目標,將按照“保投產、保續建、促新開、增固投”的12字方針,加快推進項目建設。

促消費:政策正密集出台

消費是最終需求,是暢通國內大循環的關鍵環節和重要引擎,對經濟具有持久拉動力,事關保障和改善民生。

近日,深圳密集推出一批政策,幫助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在優化疫情防控措施下盡快恢復生產經營。

例如,為更好滿足市民對於小汽車更新換代的需要,購買更加環保的汽車,同時帶動二手車和汽車后市場發展,深圳將實施“汽車以舊換新補貼政策”,對購買符合條件的小汽車並完成注冊登記的,給予3000元或5000元獎勵。

此外,深圳將推出新一輪家電數碼產品購置補貼,通過“即買即享”方式,對消費者購買符合條件的消費電子和家用電器,最高按照銷售價格的15%給予補貼且不超過2000元。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深圳將有序恢復大型營業性演出,繁榮演藝市場,舉辦“深圳人游深圳”主題活動,促進戶外旅游休閑消費,大力發展戶外體育運動。

數據顯示,今年以來,深圳市委市政府有重點、有節奏地出台實施助企紓困、工業增速提質、聯動生產端促消費、培育壯大市場主體、推動經濟穩定增長等5個“30條”政策,到目前為止已為企業減負超1500億元、惠及市場主體超過750萬家次,切實有效地幫助了廣大市場主體渡過難關、恢復生產、發展壯大。

當前,深圳正拿出沖刺狀態,全力以赴加強經濟運行調度,真抓實干,努力爭取全年經濟社會發展實現最好的結果,更好展現深圳的擔當作為,為全國全省發展大局作出更大貢獻,並為明年和未來長遠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